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CPI仍低位运行 加息可能性不大

  郭茹

  去年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被认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主要表现为固定资产投资 和信贷增速的缓慢回落。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2007年能维持这一趋势,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则很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任若恩也曾对媒体表示,今明两年中国物价水平总体不会有太大的上升压力,而宏观经济运行已经出现了趋冷的迹象,中国贸易顺差的连创新高表明了内需的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不会选择加息。

  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则指出,目前经济中出现的问题主要还是流动性过剩,而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仍在低位运行,因此,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不少人士指出,由于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以及银行的放贷冲动,他们对于利率的敏感性较低,因此,加息对于抑制投资和信贷增长的效果有限。而行政性手段实际上起到的作用更大。

  而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则是另一个抑制央行加息的因素。将利率维持在低位是一国央行在面临本币升值时通常采取的措施。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吸引了大量境外热钱涌入中国,导致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局面的出现,而加息无疑将进一步增加对于热钱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去年我国央行也采取了维持人民币升值幅度在中美利差之下的措施。如果今年美国进一步降息的话,这将使得中美利差空间进一步缩小,继而限制央行的加息空间。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日前表示,从经济基本面判断,美国经济很可能在今年走向疲软,经济增长速度由此放缓,美联储有可能出台降息措施,这将化解央行加息的可能,央行加息的外部条件目前还不具备。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