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海外投资将快速增长

   由于中国为确保能源安全和资源可持续性以及开拓海外市场所采取的策略,在未来五年的对外直接投资的年均增长很可能超过20%。

  我们预计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将在2011年达到600亿美元,届时中国将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对外投资国。

其中,资源行业的对外投资可能达到总投资的三分之二,其次为码头、汽车、银行、电信、电子等行业。

  中国政府推动“走出去”的战略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对企业最大的支持在于中国政府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在外交方面的默契,其次包括财政鼓励措施、优惠贷款等。

  预计今后许多中国资源性公司(包括石油和矿业企业)将有优于国际竞争对手的表现。理由有四:一是由于“走出去”战略,这些中国公司的长期增长会明显高于西方同行业公司。许多中国资源公司未来盈利成长的一半左右将来自海外;二是由于国际关系的优势,中国公司有更大的可能性购得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源,同时中国公司在这些市场运作所面临的“国家风险”相对较小;三是中国企业的融资成本较低;四是中国资源公司在对外并购方面有良好的业绩:过去四年内74%中国资源性公司的对外并购都被市场认为是提升了公司的价值。

  中国在资源领域内的对外投资除了有利于中国购并者之外,接受投资的国家和企业也将受惠。比如,中国对非洲和拉美(如安哥拉、苏丹、加蓬、赞比亚、秘鲁、阿根廷等)的直接投资和净进口已经构成了对其中许多国家国际收支 的重要正面因素,支持了这些国家的汇率 和债券。

  中国公司进行海外投资主要出于三个目的:第一是开展上游业务以获取自然资源;第二是寻求业务扩张渠道;第三则是获取品牌和技术。

  过去五年中国海外投资年增长率达到86%,主要收购领域集中在能源、基础材料、电信以及电子消费品等行业。2001年1月至2006年6月期间,中国海外并购占全国所有并购活动的78%,其中能源占52%,基础材料占12%,电信占9%,电子消费品占5%。

  在地理分布方面,大多数中国海外投资发生在除香港以外的亚洲地区(42%)、欧洲(16%)、俄罗斯(12%)以及美国(12%)。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