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户口新政”搅动福州楼市 楼市谣言谁来监管?

  1月17日起,一则传言吹皱了福州市房地产市场“一池春水”:1月19日后,外地人在福州市区购买商品房,将不再随房迁入户口。一时间,福州市多家售楼部、户籍管理部门电话不绝,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办证大厅更是挤得水泄不通。

  户口“新政”搅动福州楼市

  传言的效应在18日达到高潮。早上7时许,福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前就聚集了大批前来办证的人群,人数是平常的数倍,本来还算宽敞的办证大厅挤满了黑压压的人群。

  传言带来的混乱引起了福州市政府的重视。市政府迅速公开辟谣,称市区购房落户的政策不变,呼吁购买市区住房的群众不要听信传言。交易中心的彩色显示屏滚动播出辟谣通告。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公文向记者表示,对个别开发商以此进行炒作、哄抬物价、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有关部门正组织追查并将予以严厉打击。

  按福州市长期来的规定,凡在福州市区买房,每25平方米可以落户一人。市区户口的吸引力不言而喻,近年来县(市)群众成为福州楼市一支重要的购买力量,大约占到了购房者的3成。买房不再迁入户口的传言,自然牵动了非市区群众的敏感神经。

  19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福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保安告诉记者,虽然人数比18日有所减少,但比起正常的日子,还是多出了好多倍,谣言的效应仍在发酵。来自平潭县的郭先生,2006年2月曾在福州市江滨路买了一套130平方米的商品房,按政策可以落户5人。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前一天听到有关说法,但由于距福州还有三四个小时车程,只好19日一大早乘车赶到福州。

  郭先生说:“一夜没睡好,当初买房就是看中可以落户。虽然政府说是谣言,但今天还是想把手续办了,心里才踏实。”

  行政中心选址频成谣言题材

  类似于这样的楼市谣言,在福州市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6年4月间,一则有关福州市行政中心将东移的传言,迅速推动了福州楼市东区板块价格的飞涨。

  福州市东区板块一楼盘的售楼小姐告诉记者:“这个消息对买气的提升和价格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不少楼盘一个月上涨了一千元。”记者了解到,福州东区一家知名楼盘,消息传播前推出的首期商品房每平方米定价4000多元,消息传播后推出的二期则高达7000元。

  行政中心东移并非福州房地产商首次炒作行政中心选址概念。几年前,福州市行政中心将迁往金山的传言也曾让金山板块迅速升温。而在2006年下半年,有关市行政中心将迁往城门区域的消息又开始流传,行政中心选址概念再一次成为福州楼市的炒作题材。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消息,2006年11月,福州市以10.4%的涨幅成为全国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最高的城市,12月的涨幅也达到9.8%,居全国第四。此间人士指出,有关行政中心迁址的传言和炒作,对推动福州房价在短期内迅速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楼市谣言需堵疏结合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专家表示,住房既是消费品又是投资品,尤其在目前房价持续走高、房地产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的情况下,楼市如同股市,一则传言往往可能掀起巨大波澜,这不能不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

  福州大学房地产问题专家王阿忠博士认为,目前利用法律手段监管楼市谣言还有相当大的难度。

  王阿忠表示,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一遇谣言传播及时公开辟谣,沉默不语有时恰恰为谣言提供了某种程度的“证实”;另一方面,消费者也需保持理性,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能一味随谣言起舞。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项开来)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山 | 福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