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煤炭开采进入“贵能源时代”?

  山西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征收方案及办法将出台煤炭开采进入“贵能源时代”?

  本报讯从全国煤炭可持续发展政策试点省份山西传来消息: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征收方案及办法将很快正式批复。其核心内容是,将煤炭开采的资源成本、环境成本、安全成本和煤矿转产成本等“外在成本”计入煤炭现行成本。

  经济观察人士指出,这一改变煤炭能源成本核算制度之举意义重大。加上去年10月份起在全国8个主要产煤省(自治区)实施的煤炭资源有偿使用试点政策,一系列煤炭新政策都指向煤炭开采成本变大,“贵能源时代”是否到来尚待观察。

  成本变多大有说法

  为了让我国煤炭工业走上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国务院决定,首先在煤炭大省山西开展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试点政策。试点政策的一个核心内容是,提取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征收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和建立煤矿转产发展基金。

  从去年二季度起,煤炭完全成本的测算就在山西省反复进行,但吨煤平均成本究竟要增加多少一直没有定论。近日,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赋透露说,吨煤生产成本经测算将增加70元至80元。这已经包括了煤炭资源有偿化使用的“资源价款”和可持续发展政策确定的“三大基金”等内容。

  煤电“联涨”呼声大

  煤炭是电力工业的主要能源。煤价在成本变大的情况下,将迅速通过价格表现出来,而且涨价部分最终要由用户来承担。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赋分析说,长期以来由国家主持的煤炭价格订货会已经改革,电煤市场化以后和过去计划内价格也必将形成差价,这些因素都使电力企业要求煤电联动的呼声越来越高,电价上涨的压力必然会越来越大。

  新政对煤价影响有限

  参与煤炭可持续发展政策试点的专家王宏英认为,煤炭可持续发展政策对煤炭价格的影响有限。煤炭新增成本因素很大一部分将在涉煤税费的利用流向和分配调整中得以消化。

  他进一步分析说,从基金征收制度设计上看,征收对象是煤炭生产企业,而不是终端消费者。从三个基金的构成上分析,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实际上相当于过去在煤炭主产省征收的能源基金,数额也大致相当。

  至于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实际上大型煤炭企业一直在提取;煤矿转产发展基金,相当于煤矿现有第三产业和非煤产业发展基金。这两块基金国有煤炭企业不同程度上都在提留使用。只是这次国家在政策上明确:这两块经费要在税前征提、列入成本,专款专用,这实际上减轻了煤炭生产企业的税收负担,对煤价不会有太大影响。

  煤炭价格还要由市场说话

  尽管煤炭新政策可能刺激煤价,但煤炭业产能过剩阴云不散,使煤价上调的市场供求基础不牢。

  还有一个重要政策影响,就是对煤炭出口提高关税,会进一步抑制出口,加大国内市场的竞争;同时,被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关注的还有钢铁、汽车制造、电力等行业。这些行业与煤炭存在着直接或间接的上下游关系,国家产业政策对它们的产能过剩问题的调整,也会逐步减少煤炭需求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 发展邓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