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07宏观经济继续向好 调控重点转向资本市场泡沫

  搜狐财经报道 2007年1月20日,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召开了2007年股市、汇率和经济形势研讨会。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就2007年经济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论辩交锋,对于未来股市是否还将继续迅猛上涨,上涨基础是否坚实有力,将带给人们期待中的硕果还是急剧增大的风险。

人民币升值速度是否将继续加快,影响是否会扩大和加深,有关政策将作出怎样的应对调整。以及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是继续保持高速还是在宏观调控下稳定甚至下滑的问题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2006投资增速不大,消费增速不小

  北京师范大学的宏观经济学家钟伟(钟伟新闻,钟伟说吧)对于2006年普遍认为的投资过快、消费不足问题作出了与众不同的解读。在他看来,2006年的投资增幅实际上并不是很大,而消费增幅却并不是很小。之所以得到这样的结论是因为中国在1999年之前都没有土地出让金收益,而2004-2006年土地出让金收益都迅速攀升,成为政府收入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土地出让只是一个存货,并不构成固定资产,因而应当从投资中剔除。这样投资的增幅就要降低约8%,经过调整之后投资的增速就成了年16%-17%,并不是很大。而居民的消费增长中并没有包括租房消费这个部分。随着住房商品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也处于租房居住的状态,而为数众多的农民工也不得不在城市中租房居住。租金是个人消费中很大的一部分。如果加上这一部分消费,消费的增长就要上升3%,达到15%-16%,远远高于GDP和收入的增长,因而不能说存在消费不足的现象。

  外贸面临严峻压力,对中国未来影响堪忧

  对于中国日益增加的外贸顺差,与会代表大多表示了对此的担忧。中国的外贸顺差已经到了不可持续的地步。鉴于此,商务部的主要任务已经从过去的扩大出口转变为减少顺差。过大的顺差不仅会带来政治压力,还对中国的货币供给产生巨大影响。据统计,2006年的外贸顺差达到1774亿美元,资本项目顺差达到700多亿美元,两项合计使得外汇储备增加约2500亿美元,这样外汇占款就达到了约2万亿人民币,而中国2006年全年新增贷款才3万亿。因而,外汇占款是形成中国过于充裕的流动性的最重要来源。不解决这个问题,由过剩流动性造成的资产价格泡沫就不可能得到解决。基于这些原因,清华大学魏杰(魏杰新闻,魏杰说吧)教授认为2007进出口可能变动很大,短期内通过减少出口补贴用于社会保障,长期内实行自由的外汇政策才能最终解决我国过高的外汇储备问题。

  但是,中国的外贸依存度却仍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在GDP的增长中,出口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即使按照常规统计也超过2%,如果按照钟伟的计算,这个贡献值可以达到7%,比统计数据公布的要大的多。减少外贸顺差对于中国未来的影响力自然也不能低估。

  高投资还会继续保持,调控重点转向资本市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从政府的角度看,2007年保持一定增速的目标不会太低,政策上对于投资的抑制不会更强。并且,过去的高投资之所以难以抑制主要是投资过热实际上是个体制问题,并且同银行的盈利模式有很大的关系。2007年地方政府刚刚换届,新一届政府的投资冲动很难抑制。而银行方面的盈利模式并没有很好的转变,银行跟政府抑制投资过热措施的博弈还会持续下去。并且,与投资过热有关的资源价格过低的现象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改观。

  鉴于此,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华生博客,华生新闻,华生说吧)认为2007年理想的消费物价指数不是稳定而是显著上升,至少要达到3%-5%,这样一方面可以缓解人民币增值的压力,另一方面还有助于让过低的资源价格恢复到比较合理的水平。

  由于2006年下半年股市的火爆,出现了部分资金从房地产、石油等领域流出,进入资本市场的情况。由于产品市场供给的充裕,中国过剩的流动性并没有转化成物价的普遍上涨,而只是资产价格的节节攀升。但是,华生认为资本市场已经出现了过剩的苗头,蓝筹股的估值已经充分考虑到了所有的好消息,而股市中众多的垃圾股的价值回归还远未完成,股市已经开始孕育着风险。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及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也举例说,中国人寿在香港的时候市盈率已经达到了80-90倍,A股上市后股价又基本上翻了一番;ICBC的市值已经超过美国银行,令香港基金不敢进入。左小蕾也抨击了目前股市中大肆炒作,不是重估价值而是重估价格的现象。虽然有个别反对意见,但股市需要调控基本上达成共识。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部长范剑平表示,2007年宏调的主要对象将是股市,而不是固定资产投资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生 | 钟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