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算算退休后能拿多少钱?收入越高退休后钱越不够

   现在很难有人能说清退休后需要多少钱,其实根据国家现行的社保养老制度,可以大致算出退休时可以拿到多少钱。

  以1992年以后、1998年前参加工作的人为例,根据国家现行的社保养老制度,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 是由三部分组成: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

其中基础养老金是指退休后上一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20%;个人账户养老金是退休时个人账户累计余额除以120。过渡性养老金则需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单独计算,比较复杂,费用也比较少,此处忽略不计。

  这里有几个数字需要先加以说明,根据有关部门的核算,北京市2005年的职工平均工资是32808元,因此,上一年的月平均工资就按照2734元计算。另外,从2006年1月1日起,养老金个人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因此,再计算用其工资乘以8%,就是其个人每月缴纳的养老费用。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工资”包括:计时工资,级别工资、工龄工资、计件工资、奖金、各种津贴和补贴、过节费、旅游费、交通费、洗理费、书报费、伙食补助、住房、租房补贴以及单位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 、住房基金、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房水电费等(详见案例)。

  其实有很多是变量,如个人月收入、社平工资,以及20%、8%等,都有可能根据个人自身变化和国家政策的调整而改变,所以最后计算出的李退休后每月领取1106.8元养老金,可能在35年后,会有很大变化。但是替代率变化不会很大,不同人计算出的不同替代率,基本可以反映其在退休时领取的养老金,能替代多少现在的收入。

  一般来说,收入越高,替代率越低;也就是说,在职时收入越高的人,退休后“钱不够花”的感觉会越强烈。

  案例

  李先生,25岁,月收入2000元,以李先生60岁退休为例,计算他退休后每个月可以从社保中领取的养老金金额如下:

  基础养老金:2734(2005年北京社平工资)×20%=546.8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2000×8%=160(一个月个人上缴社保养老费用),160×12=1920(一年上缴社保养老费用),1920×35=67200(从现在至退休,35年个人所缴纳的全部社保养老费用,也就是个人账户累计余额);

  67200÷120=560(退休后,每月领取的个人账户养老金数额);546.8(基础养老金)+560(个人账户养老金)=(退休后每月领取养老金数额);也就是说,在目前情况下,李退休后,每月可以领取养老金为1106.8元。

  用李退休后的养老金除以其现在每月的工资,得到的数字称作“替代率”,也就是退休时和在职时的收入比。

  1106.8÷2000=55.34%

  也就是说,按照目前情况,李退休时领取的养老金,相对于在职时工资的替代率为55.34%。

  稿件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戴菁菁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