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乔布斯 苹果公司“保鲜剂”

    本报记者 成静卫 报道

    2007年刚刚开始,苹果公司就成为全球商业领域的焦点。得益于iPod销量创下历史新高,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78%,突破了10亿美元。

    1月9日,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还首次向外界展示了苹果家族的新成员———iPhone智能手机。乔布斯称iPhone未来将像Mac和iPod一样风靡世界。有人说乔布斯简直是在做梦,移动通讯领域强者云集,诺基亚、三星和索尼等大鳄正如日中天,抢它们的地盘实在是需要胆量和想像力。

    “这家伙太可怕了”

    不过,乔布斯正是一位这样的狂人,如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所说,“这家伙太可怕了!” 乔布斯的脑袋里不时会蹦出种种奇思怪想,并把它们变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扭转公司的不利处境。

    “没有人知道乔布斯的盒子装着哪种颜色的巧克力糖”,负责iPod部门的副总裁托尼·弗德尔说,“他不在乎输赢,只想搞出点新名堂,因为他是乔布斯。”

    1976年4月,乔布斯和沃兹尼克在养父的车库里创立苹果公司。在1982年《时代》周刊的封面上,年轻的乔布斯被看作一个“爱冒险的亡命之徒”。1983年,当苹果电脑Lisa失败后,乔布斯着力研究新的个人电脑。1984年,第一台Mac机面市,至今Mac仍风靡全球。1985年,苹果公司就发展成为一个市值20亿美元、拥有4000多名员工的大企业。

    在苹果公司羽翼渐丰之时,创始人乔布斯却被“赶”出了公司。当时,董事会担心他的狂热和惊人的想法会使苹果误入歧途,这件事闹得满城风雨。

    “就像被人狠狠在肚子上打了一拳,然后一下子飞出老远。”乔布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状态和对苹果董事会的不满。

    在此后的5年里,乔布斯先后开了NeXT和Pixar公司。Pixar公司推出了世界上第一部用电脑制作的动画片《玩具总动员》,它现在是全球最成功的动画制作室。Pixar最辉煌的时刻,《商业周刊》甚至表示,“Pixar将成为下一个迪士尼,不是取代,而是下一个”。

    1996年,苹果公司把NeXT公司买下,乔布斯担任顾问。1997年,乔布斯再次成为苹果CEO,《时代》周刊的封面上再次出现了乔布斯的身影,“重启苹果”的标题让人兴奋。这一年苹果的股票上涨了33%。

    2001年,在苹果公司成长乏力的时候,乔布斯主导的另一得意之作———iPod诞生了。iPod的出现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人们开始狂热和失去理智,像中了毒一样争相购买iPod”,包括布什和英国女王也宣称是iPod拥趸。苹果公司声称,去年12月份iPod已经占据了美国便携音乐播放器市场72%的市场份额。如果将iTunes等相关产品的收入也计算在内,该项业务为公司贡献了57%的收入。现在,这款昂贵的电子产品正迅速在中国市场上走强,成为很多青少年的追求目标。

    身陷“期权门”

    2006年6月,苹果公司对该公司高管的股票期权福利展开了一次内部调查,其中一宗涉及乔布斯。10月,苹果公司对外称,发现1997年至2002年间有15宗股票期权授予涉嫌“倒填日期”。12月29日,苹果公司宣称乔布斯“乔布斯知道或被建议选择有利的授予日期,但他本人并未获得这部分期权,也没有从中获利。”

    但是,乔布斯的麻烦并没有就此了解。据报道,美国联邦当局已开始对乔布斯的股权授予情况进行调查。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调查不会对苹果的业绩带来太大影响,但有可能会导致乔布斯下台。

    近日,有分析称,iPod和Mac无疑都是苹果宝贵的资产,但其最有价值的资产却无法通过申请专利或保密等方式来保护,因为他就是苹果创始人、CEO史蒂夫·乔布斯。

    “如果乔布斯离开,那将是一场灾难,因为他在苹果几乎无可替代。”分析师预测,如果乔布斯挂靴而去,苹果的股价将下跌25%甚至更多,这意味着苹果市值将减少约200亿美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布斯 | 史蒂夫 | 缺口苹.. | 数学苹果源 | 微软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