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创新类规范类券商占总数接近一半 资产占全部证券公司七成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夏丽华

    目前,我国创新类和规范类证券公司数量已接近券商总数的一半。截至2006年11月底,19家创新类证券公司和30家规范类证券公司的总资产分别占全部证券公司的51.5%和19.4%,这两类公司已经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盈利模式开始多元化

    2004年以来,中国证券业协会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和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分类监管的要求,组织了创新类证券公司和规范类证券公司的分类评审工作,初步实现了以评审方式筛选优质公司的目的。

    截至2006年11月底,19家创新类证券公司和30家规范类证券公司的总资产分别占全部证券公司的51.5%和19.4%,净资产分别占62.1%和25.4%,净资本分别占67.3%和28.3%,前11个月营业收入分别占55.6%和16.3%,净利润分别占60.8%和12.6%。

    评审工作有效激发了证券公司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已经有11家证券公司发行了20多个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为255.9亿元;若加上资产证券化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至少超过350亿元。这些集合理财产品各具特色,运行良好,其投资管理水平获得了市场认同。

    中金公司的外汇资产管理业务试点一经评审推出,立即得到行业广泛关注。在专项理财方面,目前已有中金公司的CDMA网络租赁费用收费计划、广发证券公司的莞深高速公路收费计划等3只获批发行。2005年11月允许创新试点公司创设权证,更是激发了整个市场的活跃程度,目前已有16家证券公司创设权证,余额达到13.93亿份。在创新业务的推动下,证券公司盈利模式已开始多元化,经营业绩对证券市场行情的依赖程度已逐步减轻。

    70家券商提出申报

    2004年8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推进证券业创新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据此,证券业协会制定了《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暂行办法》、《试点证券公司创新方案评审暂行办法》及其相应的实施细则,在探索中逐步开始了创新类证券公司评审及创新方案评审的工作。

    2005年4月,证监会为进一步鼓励合规经营的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发布了《关于规范类证券公司评审与监管相关问题的通知》。协会也制定了《规范类证券公司评审暂行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启动了规范类证券公司的评审工作。

    截至2006年底,向证券业协会申报创新类评审和规范类评审申请材料的证券公司分别有27家和43家。

    评审指标量化设置

    创新类、规范类两类公司的评审是分类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关系到证券公司的切身利益。为此,协会在评审指标上采取了硬性、量化设置,以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

    一是相关财务指标有明确要求,以净资本指标为例,申请创新类的综合经营证券公司净资本不低于12亿元、单一经纪业务证券公司不低于2亿元,申请规范类的综合经营证券公司净资本不低于2亿元、单一经纪业务证券公司净资本不低于2000万元。

    二是要求申请公司的客户资产应当处于安全、完整、可查、可控、透明状态,且必须通过监管部门组织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独立存管方案及实施状况的评审。

    三是在合规性标准上严格要求,如对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债券回购业务和自营业务的清理和规范等,都制定了具体的考核标准。

    四是为确保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对申请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经营管理的主要负责人实行责任追究的外部约束机制。

    另外,还建立并完善了评审的组织体系,形成了一套协调合作的评审工作机制,制定了两类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同时协会还组织实施对两类公司进行持续评价。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