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世行专家:中国贸易增长对世界贸易是有益的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贸易增长对世界贸易是有益的。

  在改革开放的20多年里,中国经济增长举世瞩目,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大贸易国,中国的外汇储备 超过了1万亿美元,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数额在发展中国家是最高的,同时中国也已成为一些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重要投资来源。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郝福满指出,中国生产某些产品的效率高于过去生产这些产品的国家,而效率的提高就是有益的。此外,对大多数国家而言,中国日益成为重要的出口市场。事实上,对于亚洲大多数国家而言,中国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出口市场。

  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开放给其他国家带来的影响,取决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取决于中国影响其他经济体的各种渠道。无论中国确切的经济规模有多大,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意味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远远大于它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例。

  他认为,过去10年,中国在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中的份额一直保持相对稳定。事实证明,中国吸引外资对其他国家没有造成损害。

  尽管中国的对外援助额还比较小,但增长很快。在“重债穷国动议”框架下经济合作组织国家所作的减债努力中,中国做出了独立的贡献。最近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也重申了双方希望建立良好关系的愿望,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都可以从中国减贫和促进增长政策的大量成功经验中受益。

  但是,郝福满也指出,近年来中国出口增长速度比进口增长速度要快得多,使得贸易盈余增加到空前的水平,造成与美国和欧盟的贸易摩擦 不断增多,可能也引起部分国家的担心。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