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IT热门技术走向成熟务实

  2006年已经过去,在到来的2007年,在我们关注的企业级服务器、存储、软件等领域会呈现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四核改变服务器市场

  鉴于竞争和市场的需求,日前,英特尔推出了一款新的四核至强服务器处理器。

按照英特尔此前的计划,该款处理器将在2007年2月才发布。英特尔表示,在服务器厂商的要求下,英特尔提前推出该款处理器。该款四核至强处理器型号为5335,定位于中档,能耗最高为80瓦,售价是690美元。此前,英特尔于2006年11月推出了四核的服务器处理器,受到了服务器厂商欢迎。英特尔的四核至强处理器是由封装在一个芯片中的2个双内核至强5100芯片构成。与英特尔的活跃相比,AMD在四核处理器的节奏稍慢。AMD宣布,该公司已生产出拥有4个处理器的处理器原型,并有望在2007年中之前投放市场。

  四核大战的提前打响预示着今年的服务器市场将发生一些变化。首先是多路服务器将受到挤压。由于以前都是采用单核处理器,人们要提升服务器的性能,只能借助多路技术或者SMP以及集群技术。而四核或者未来八核服务器的推出使得多路技术成为多余,将在人们的视线中慢慢消失。这主要是由于多路技术就是单核时代的产物。如果它不能在性能上远远超越多核技术,随着多核处理器的普及和价格降低,那等待它的只能是淘汰。

  其二是服务器厂商将出现整合。表现在众多服务器厂商将向IA架构靠拢,有的选择Intel,有的选择AMD。而像IBM这种公司则会沿用自己研发的产品的一条线策略。由于多核对整机产品的优化能力以及安全性能要求很高,而相应的操作系统和成套的应用软件又需要很多优秀的解决方案支持才行。因为其多核的客户运行的都是关键业务,所以今天还处于市场底层的只会卖产品的服务器厂商将会被并购或者淘汰,有一些厂商会加强与软件公司的合作联盟,争夺高端的市场。

  其三是随着多核技术的飞速发展,刀片服务器可能面临严峻的挑战。因为刀片是用小的空间来集成更加强大的运算功能,从而代替原来的多路技术。可是,这方面多核技术显然更加有优势。用户当然总是喜新厌旧的,因为在散热和功耗等方面,多核显然要比刀片有优势。再说采购5台左右的服务器用户也没有能力去采购一个刀片服务器,他们更乐意接受四核服务器。

  但不可否认的是,服务器本身是一种系统集成性的产品。CPU、内存、磁盘、网络、管理软件等子系统之间的均衡配合显然还需要厂商做出更大努力。

  制造业存储火爆数据保护是关键

  据相关机构预测,2007年,存储在制造业的应用将会呈现显著地增长。我们总是提到制造行业有巨大的计算需求,复杂的工作流程系统以及庞大的设计与工程数据量。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公司就是典型例子,通用已经开始实施一项为期五年的价值150亿美元IT外包计划,涉及六家大牌厂商,包括惠普、EMC、IBM。据IDC数据显示,2006年离散制造(DiscreteManufacturing)行业(包括IT、汽车、电子、航空)占全美存储开支的13.1%。2005年与离散制造行业有关的存储市场达到15亿美元。

  EMC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随着国内行业信息化,尤其是制造业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2006年国内市场的总存储容量达到10万TB,各种面向制造业的网络存储产品及解决方案将会呈现较大的需求,同时也是相关厂商争夺的重要领域。EMC的ILM战略可以保证根据信息按照不同时间和重要性将其放在合适的位置,使客户把所有信息汇集到一起,简化管理并大大节省成本。客户现在可以针对更多应用系统上的更多信息,有效利用EMC存储产品获得数据保护。

  HDS市场经理崔瑶颖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制造业根据业务价值的不同将数据分布在不同的存储层上后,企业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将根据实际业务需求以及法规遵从的需要,必须保证数据在各个存储层上能够实现自由迁移。然而,目前大多数企业数据都由来自多个不同供应商的存储系统和存储网络平台组成,异种存储资源之间的无缝、不停机数据移动对于制造业至关重要。

  其实数据保护这个词的含义相当丰富,包含了一系列问题,反映出客户怎样真正地使用存储设备、软件和服务。数据保护包括备份、归档或遵从,但也扩展到安全问题,比如加密、灾难恢复和人员因素。数据保护已经成为最近厂商并购的重要因素,我们认为2007依然如此。此外,数据保护将开始包括其他技术,像广域文件服务(WAFS)、重复数据删除和虚拟磁带库(VTL)。

  在我国,随着企业信息化的进展,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开始考虑分支机构和总部之间信息的及时相互交流,这个趋势在制造业更为明显。为此,存储领域的数据迁移保护将呈现显著地增长。

  虚拟化摆脱尴尬应用越来越热

  最后不能不提虚拟化。虚拟化系指企业可以将内部与外接式资源汇整成单一虚拟集区,在单一接口上管理不同厂牌设备,降低管理复杂度及成本。这种技术实现了在同一实体系统上运行多个操作系统,并允许系统资源在各个操作系统间按需求来进行资源分配。

  根据IDC所述,虚拟化的好处在于能让使用者有效地透过相似的平台,利用组织内部的运算能力。除了在运用率的效益外,虚拟化对于IT方面的成本、收益产出时间(turnaroundtime),以及管理上,都有深远的影响。同时,虚拟化让企业得以精整(consolidation),让终端使用者可以有效的驾驭现有基础设备的现有功能。

  在过去的2006年,关于虚拟化的话题已经淹没了所有服务器用户的耳朵,成为服务器技术发展的新热点。随着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工具软件等厂商的加入,服务器虚拟化的产业生态圈逐渐形成。而双核、四核处理器的出现和64位平台的支持功能的日趋完善,为虚拟化技术提供了更加稳定可靠的根本保障,并且使得虚拟化技术在今年向着多元化、更深层次发展。虚拟化技术可以扩大硬件的容量,简化软件的重新配置过程。

  虚拟化,可以说是提高服务器利用率的一个不错的技术,这也得到了用户和厂商的一致认同,但是在过去的2006年,人们对于虚拟化的反应却不尽如人意。这主要是因为该技术还处于宣传启动阶段,未来的虚拟化会发展成什么样子现在还很难确定。而厂商现在摆在用户面前的解决方案,则犹如盲人摸象,IBM有IBM的虚拟化,VMware有自己的虚拟化,其他公司也一样,各说各的道,让人们觉得很混乱。

  微软在今年将如何行动也非常关键。该厂商已经推出了其Vista桌面操作系统,LonghornServer或WindowsServer2008有望在今年年底投放市场。VirtualServer2005R2将继续成为其主要的虚拟化实现手段吗?以前的服务器巨人Sun还没有从虚拟化中获得太多利益,也许是其他运营问题遮盖其取得的任何成就。惠普和IBM将继续是其强大的竞争对手,合作关系(很可能是与VMware)将是关键。

  SOA逐渐走向成熟应用

  多年来,SOA一直是“值得关注的技术”榜单上的常客,但它仍然处于普及的早期阶段,预计企业会继续采用SOA技术解决它们的特定需求。这一领域的竞争对手包括IBM、SAP、BEA、微软等。

  “信息孤岛”是2006年人气极高的词汇,也是企业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最大的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IT厂商和用户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中间件。这就促使2007的SOA势在必行,中间件市场的未来发展不会仅仅是产品的变身,SOA的理念在潜移默化地驱动着整个中间件产业结构的调整。

  SOA从诞生之初,就是为了帮助企业实现更多的信息资产重用,更加方便地管理和更快地开发与部署这些资产。而在国内外的市场环境中,各种业务变化是周而复始的,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更加快速地响应客户需求、市场机遇和外部威胁,而SOA带来的信息系统敏捷性则凸显重要。而国内SOA应用的尴尬局面,很大一方面是由于认识上的误区,影响SOA的推广应用。

  首先,认为SOA是万能的,可以应用于所有的场合。其实情况并非如此,SOA并不能代替已经在公司内部存在的那些被良好集成的应用系统。其次,认为构建了SOA架构,就不再需要应用整合技术。其实,SOA并非一蹴而就;最后,认为构建了SOA,就不需要IT人员的参与,业务人员照样完全可以把服务连接成新的业务流程。

  走出应用的误区,无疑SOA的构建显得异常重要。因为通过以服务为中心而不是以应用为中心来组织企业IT,SOA为企业提供了一系列关键的好处:提高生产力、对业务和IT的灵活性和响应速度、允许IT更快地提供服务并更好地适应业务的需求以及允许业务更快地响应并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根据Gartner公布的数据,伴随着该体系被越来越多厂商所采用和认可,SOA将成为创建和交付软件的主导框架,而未来应用软件收入增长的80%将来自基于SOA的产品。在这种大趋势下,Websphere、Weblogic或.NET等主要平台运行的系列复合应用将占据支配地位。

  2007年SOA与BPM有望联盟

  Gartner公司分析家预计:2007年伊始,业务流程管理(BPM)将成为SOA实施的驱动者。集BPM与SOA于一体的整合技术在2010年之前可能都有欠成熟之处,但分析家呼吁如果想引领此项潮流,企业应该从现在起实行“流程架构”。

  在Gartner报告中预测2007:BPM与SOA的联盟将增加他们在2010年业界成为领导者的几率,分析家建议企业管理人、SOA架构师和开发人员开始采用“流程模拟,开发一个流程架构”。他们解释道:流程架构包括:识别用户界面与合作者界面,实现商业目标的关键流程以及通过BPM和SOA优化程序的整体聚焦。

  就流程架构的定义,Gartner副总裁,著名分析家,该报告作者之一,研究副主席JimSinur解释道:“一个流程架构能从最重要的10到15个商业关键流程着手,以避免流程滞后。”

  项目管理专家将流程滞后称为IT系统设计中令人左右为难的因素,因为某些流程的优化可能导致整体流程的滞后,就像我们将更多的汽车通过onramp,却因为同时有很多的车驶入高速公路而造成交通拥堵一样。因此,尽管Onramp技术上来说运行更快了,但我们却不能达到使交通畅通的目的。

  要避免这种情况,Gartner报告建议商业分析师和架构者采取整体方案。首先识别出需要比实施现状更多灵活性和适应性的区域,在流程架构中找寻需要灵活性的常规活动和任务。这些区域应该成为以SOA和BPM为基础实践的最高优先领域。

  Ultimus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PM软件供应商RashidKhan表示:Gartner报告与他现在的客户经验一致。他发现商业人士并不关心SOA,但他们却真正关心自己的商业流程。他将BPM看作是将商业人士引入SOA世界的联系。

  Khan说:“如果你向一位商业人士讲解SOA,你会得到他们迷惑的眼神。因为这是技术,而商人往往不关注技术。他们关心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什么人能够帮助他们去解决问题。因此,我认为BPM根本的优势在于我们是在讲后端应用和Web服务,而这些应用是可见的。这个服务可以用来开银行账户或者查看存货水平,因此这些服务在SOA中对我们来说是有用的。尽管,商业人士并不完全理解SOA,但从流程层面来讲,他们可以应用BPM工具并规划自己的商业流程。”

  他还表示:“SOA大的优势在于能将流程中后端应用抽取出来,而BPM工具则允许商业人士无须深入了解技术,就能规定流程将如何执行以及采用何种服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