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深度报道:疯狂股市浮世绘

  12年前,演员潘虹成功演绎了一名普通公交售票员在股市狂潮中的起起伏伏。那一年,人们都说股市疯了,人也疯了。

  12年后的今天,股市再次上演着一日千里的疯狂神话,平静许久的人群,也再次随着股市的一路飘红而躁动。

  业内人士说,股市12年是一个轮回;人的心态,似乎也在经历这样一场轮回——卖房炒股、借钱买基金、刚买的新车送进了典当行,一切都为了一个字——“钱”。

  依稀记得当年那部电影的名字——叫《股疯》。

  愁

  难凑启动资金

  “现在是大牛市 ,机会太多了,想在股市里发财不知道有多容易。首先,你蓝筹不要买,因为它们半年的涨幅也不到20%;涨幅已经超过2倍以上的股票别买,毕竟这类股票继续升值的压力大;其他的股票就放心买吧,套不住人的。”昨天,记者经朋友介绍采访到一位正热忠于股市的股民刘先生。在采访一开始刘先生就滔滔不绝地谈起了他的生意经。

  “其实,凑足启动资金并不困难,媒体报道的抵押汽车、抵押房产的方式实际上运作起来很困难,银行提供的循环贷款业务也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申请下来。最简单的办法莫过于申请信用卡,然后从中提现。”刘先生介绍,在新申请股民资格的人群中,像他这样利用信用卡透支取现的人越来越多。

  而对于这种方式投资是否过于激进时,刘先生认为,如此尝试的目的无非是借助股市的势头,进行短期的资金回报。“如果是长期投资的话,利用信用卡取现确实存在挺大的风险。”刘先生打算过完春节后就把投在基金市场上的钱撤出来,到时候看市场的情况再决定这笔钱的用途。“毕竟投资这种高收益、高风险性质的产品还得靠稳定的收入,信用卡取现这种办法用一两次就足够了。”

  “比起股市、基金来说,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也存在着需求持续存在的稳定性,因此,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我将来还是会选择投资一些优质的有稳定回报的物业,和基金投资一起做。”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他周边的朋友已经开始从2006年的老基金公司里把钱撤出来,然后重新投资到新成立的基金公司。

  据熟悉刘先生的人士介绍,2005年刘先生就已经开始关注基金投资理财方面的信息。但由于当时股市并不景气,他所选择的几只基金在一年时间始终没有太大起色。2006年3月份,刘先生一时心灰意冷把所买的基金都卖掉了,结果刨除手续费用之后,反而赔了几百元钱。但几乎就在一个月后,股市开始疯涨,基金也随着水涨船高开始升值。包括刘先生在内的许多投资者对基金投资再次充满信心。但是,无论是刘先生还是其他投资者并不熟悉股市的多变和风险,见涨就跟、见跌就卖的理念,在当市场出现风险时,这些人大多会选择撤退。

  哀

  遭遇连续跌停

  赵女士是一家国营单位的职工,平时工作也不怎么忙,后来和自己一个科室里的不少同事开始玩起了股票,并没想要投入多少精力,觉得这个要是涨了就比把钱放在银行里强,要是跌了也赔不了多少。就这样,赵女士有一搭没一搭地开始炒起了股票,到了后来自己买了多少股票都不记得了。

  去年下半年,股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牛市,本来已经被赵女士淡忘的股票又在赵女士的生活中活跃了起来。从此以后,赵女士步入菜市场的次数明显减少,平时只要有时间就往证券公司跑,成了那里的常客,此后还拉来不少同事和自己一起炒股。

  去年11月份,赵女士以每股13元左右的价格买进了一只股票,这只股票据说是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的,果然这只股票一直在涨,后来一直涨到18.9元,和赵女士一起买股票的大多数人全把股票抛了,可是赵女士一直认为还可以升值,在19元的时候,赵女士把自己几年来的积蓄一齐押了进去。

  可是就在赵女士押进去的第三天,这只上涨势头猛烈的股票连续出现了跌停,当赵女士一直绷到第三个跌停的时候,在证券公司里大哭起来,并疯子似的冲出了大门,不幸从台阶上摔了下去。

  喜

  典房炒股赚10万

  “今年买实体的房子,不如买虚拟的房子”。这是最近地产业内流传的一句口诀,意思是说今年去投资商品房、商铺、写字楼等,不如去投资地产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疯狂上涨态势的股市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曾先生是一位地产经纪公司的职业经理人,他平时就喜欢投资理财产品,去年下半年股市开始大涨,特别是地产股和金融股。经过几次尝试后,曾先生觉得大举投资地产股,但是苦于资金不足,本想和周围的朋友、同事们借点钱,可是身边的人大部分全去炒股手里没有资金,最后不得已把自己东二环一套房子抵押给了典当行。

  由于在地产圈摸爬滚打了多年,认识一些消息灵通人士,所以把抵押房子的80万元全押在了地产股上。而此时,中国内地的地产股正处于疯涨阶段,在短短的半个月里万科地产的市值就上涨了300多亿,曾先生也赚了20多万。但是随后的几天里,曾先生陷入了惶惶不安中,生怕有一天股票会大跌,后来简直就睡不好觉。

  今年1月初,曾先生抛掉了手里的大部分股票,首先把自己抵押给典当行的房子赎了回来,交完了各种手续费后,最后还赚了10多万元。他感叹说,真让自己把身家全押在上面,那种压力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悬

  见好就收才保险

  “如果炒股的收获比银行同期利息高,那就是胜利。”面对去年涨势如潮的股市大盘,北京某会计师事务所职工孟先生按捺不住牛市的诱惑,在去年11月底到中国银河证券交易所开了户头。

  但是,由于他此前从未接触过股市,所以在股票投资方面充满警惕。

  “一开始,炒股的启动资金就是平时积攒下来的工资,只有5万元。后来身边的朋友跟我说,‘人的一生难得碰到这么容易赚钱的机会’,而当时我对股市的走势也比较看好,所以又拿出10万元,其中的一部分钱是我和爱人为2008年出国旅游时预备的。”孟先生告诉记者,在自己的朋友当中,已经有不少人打算投身股市和基金市场,相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15万元的前期资金并不是最多的。

  “实际上,现在我还不敢说已经了解股市,只知道股票的走势跟整个环境有很大关系。环境好的时候,购买的股票升值机会就会很大。但是,拿着自己的血汗钱去炒股,心里多少有点虚。”孟先生向记者透露了他的炒股经历,就是每天在收盘前10分钟从当日跌幅榜中选定跌幅最高的一只股票,然后买进5000股。等到第二天开盘时,这只股票有可能实现反弹,当买入价小于当时价时,甭管涨幅多少都要抛出。“这样的头天大跌的股票常常会回光返照,往回涨个两元钱,但也不排除选定的股票惯性下跌的可能,如果跌幅不大的话,我还是会把5000股都抛出去。”

   而对于孟先生的股票生意经,妻子张小姐不大认可。张小姐也是从去年底才开始关注理财方面信息的。她认为,理想的投资方式应该是采用多种投资渠道相结合的组合投资方式,而且购买股票的时候不能用所有的资金,至少要留有充足的“应急资金”。“这样就可以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减少投资风险。”

  张小姐介绍,比如说有一些存款,可以买国债,再购买基金,再持有股票。但无论是孟先生还是张小姐,他们都在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2007年的股市可能不会有2006年那么好的涨势,但是依然看好2007年国内股市、基金的走势。“必要的时候,我们也会考虑把汽车抵押出去换取投资资金,但是把房产押给银行的做法太冒险了。”孟先生表示。

  当年股疯是否重现?

  谈到本轮牛市与1999年的情况究竟有何不同,股民和基民们是否会再次经历冰火两重天的考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锡军指出,本轮行情与1999年暴涨行情有着一些共同处,两次市值暴涨都是建立在经济快速增长、企业业绩上扬的基础之上,与此同时,都存在着大量资金涌入市场的情况,存在着一定的非理性因素。

  但与1999年不同的是,去年证券市场已经基本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以前的制度性缺陷已经不复存在。此外,基金投资热也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新现象,但应该提醒大家的是,基金投资也是不给投资者任何投资承诺的,在市场面临回调的时候,基金也会面临同样的损失。

  赵锡军认为,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非理性因素,当支持理性因素的数据到达一定极限的时候,一些市盈率过高的公司股票难以得到基本面的支撑时,市值就会出现大幅回调。但整体而言,2007年市场总量不会大幅度下降,市场不会继续2006年的单边上扬,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

  业内声音

  股市今年不会再疯涨

  华安基金(华安基金新闻,华安基金说吧)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有四大主要因素制约股市的疯涨。首先,2007年非国有股进入流通市场将使股市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据了解,2007年解冻的“小非”规模将达到3400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小非”解冻数额仅为854亿元。据了解,今年4月、5月和10月是非国有股解冻流通的关键月份,解冻金额分别达到437亿元、615亿元和634亿元,因此这3个月份对股市的考验也将格外严峻。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早就酝酿实行股权激励机制,但目前股权激励机制下,管理层和国有股代理人尚未真正找到共同利益结合点。按目前的规定,“公平市场价原则,确定股权的授予价格”,高管两年内不得行使权利,高管人员个人股权激励预期收益水平控制在薪酬总水平的30%以内。这种激励机制虽然设置了较严格的“防火墙”,但毕竟高管们不需要付出太多的成本就可以获得,实际上是赋予了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一种特权。这也给国有上市公司未来长远发展埋下了隐患。

  华安基金在最新投资报告中指出,国家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带来人民币升值 压力和流动性过剩,但流动性过剩的状况是否可以持续也是考验股市的一个要素。

  因此,站在股票市场的新高点,纵观行业间和行业内的估值比较,华安宝利基金经理袁蓓认为,2007年度的选股会较过去难度要大很多。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