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一半北京人财商不足 八成市民自认是理财菜鸟

  “吃不穷,喝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算计”,这个以前略带贬义的词汇现在已然被大多数人接受,看看各证券机构天天推出的理财产品,瞧瞧老百姓买基金的疯狂劲儿以及每天揣着钱跑步入市的股民们,不得不感慨“理财”的火热。

但是,到底哪些人在理财,他们都买些什么样的理财产品,有什么样的理财观念,对理财规划师评价如何?日前派丰理财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沈阳、武汉、成都7个城市随机抽取了年龄25至55岁、个人月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或者家庭月收入达到5000元的1400个样本进行调查,得出了一些有趣的结论。

  中等收入者是理财主力军

  根据派丰发布的《中国私人理财形态调查报告》显示,约60%的理财者处于25至34岁之间,这一部分人的月收入水平为6001至7000元,以本科和大专学历为主。该报告的总策划姚磊告诉记者,这些人处于人生黄金阶段,有很高的知识背景,有固定的收入,同样处于爬坡阶段又面临着子女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这使他们更加向往理财,希望通过理财实现资产的增值。

  调查显示,富人对理财的热情远没有中产阶层高,真正参与理财的公众以月收入3001至4000元居多,占38.5%,3000元以下占30.3%,家庭月收入5000至6000元的占近7成。

  八成人承认自己理财是“菜鸟”

  会赚钱并不意味着会理财,由于缺乏足够的时间和专业知识,个人并非是自己财富的最好管理者。调查显示社会公众理财知识普遍欠缺,84.6%的人认为自己的理财知识很一般且不充分,82.4%的公众对自身的理财决策并不是充满信心。所以当个人在投资理财方面要做决定时,首先会选择与配偶或恋人商量,其次是家庭会议和独自决定。

  家族观念一直对于中国都市中高收入群体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因此,身边人的意见对理财者决策有不可低估的影响力。调查同时显示,公众理财时所做出的决策主观性很强,因为选择“视情况而定,以我的判断为主”的人比例高达39.2%,位列第一。

  六成市民不相信理财顾问

  尽管大家都承认自己是外行,也有49.4%的理财者认为理财师对他们决策有重要的影响,但是还有58.8%的人表示“我不会完全相信理财顾问将自己的资产状况全盘托出”,40.6%的公众认为“银行顾问只是为了获利或者销售业绩才向我推荐某种产品的”,而且收入越高的公众赞同这一观点的越多。在主打主业理财的时代,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矛盾?姚磊表示受计划经济时代的影响,相当一部分企业的服务意识并不强。因此当有人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的时候,便令投资者产生错觉,不肯轻易相信,并持保留态度。姚磊认为只有银行顾问增强自身的素质、服务以及宣传,为公众量身推荐理财产品,才能赢得更广阔的理财市场。

  一半北京人“财商”不足

  记者特意横向比较了一下7个城市,结果发现北京人的投资理财观念最差,上海人最积极。调查显示,北京地区从不关注理财信息的人最多,高达56.5%。上海比较关注理财信息的人较多,占了27.5%。成都非常关注理财信息的人最多,占了10%。除北京外,其他地区一般关注和偶尔关注理财信息的公众占了50%左右。南方地区的居民关注理财信息更多一些。而在7个城市居民的理财信心进行由高到低的排序中,北京位于倒数第一,姚磊认为大城市生活竞争压力大可能是影响理财信心的一个重要原因。

  稿件来源:张建华,作者:邵泽慧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