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大年三十正沦为"黑假日" 春节假期应从除夕算起

  新华网沈阳1月22日电(记者葛素红 陈孟阳)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在此间举行的辽宁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大年三十”不能再成为“黑假日”,建议春节法定假期应从“除夕”算起。

  国务院规定,春节假期是从初一到初七。

冯世良则认为,这一安排忽视了春节前一天的重要日子——除夕,不符合中国人的习俗。他说:“除夕对于中国人来说,几乎与大年初一同等重要,而每年春节的七天长假却不包括除夕。”近几年来,辽宁当地不少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已悄悄地把“大年三十”纳入了春节长假之内,“大年三十”已成为民间约定俗成的假期。

  “许多机关实际上腊月二十七、二十八左右就基本上进入了放假状态。所以,国家规定的春节七天假期,因此变成了八天,甚至更多。”冯世良认为,如今的大年三十正沦为“黑假日”,从目前情况看,调整春节假期势在必行。

  他建议将“大年三十”正式纳入国家法定假日之内,采取“前1后6”或“前2后5”的放假安排,即春节前放假一天或两天,春节后放六天或五天,兼顾节前节后的家事和工作安排,将比现行的放假安排更加务实和人性化。

  辽宁省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张思宁研究员认为,现在各种洋节日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对中国传统文化带来一定的冲击。她说,真正意义上的“过年”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就已经开始了,“大年三十”正值岁末年初,全家团圆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习俗。春节长假应体现出对民族文化的尊重,把“大年三十”列入春节假期,能够让人们有时间过一个传统文化味浓厚的中国年。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世良 | 春节 | 人过三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