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股票仓位升至80.10%

    本报记者 徐国杰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在剔除指数、债券、货币和保本基金后,所有披露季报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达到80.10%,其中可比的基金(不含首次披露季报的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8.89%,较三季度末时大幅提升6.98个百分点,延续了2005年四季度以来的加仓态势。

    各类基金提升股票仓位

    事实上,在牛市格局被投资者认可的背景下,不光是可比的全部基金平均仓位统计结果显示为股票仓位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各类型基金的股票仓位都迅速得到提升。这其中,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提升的幅度最为显著,统计显示,可比的混合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达到了73.95%,较三季度末时提高了10.1个百分点;其次是股票型基金,可比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也较三季度末时大幅提升了8.74个百分点,达到了84.83%,同时其股票仓位的这一高比例在统计口径内的各类基金中名列第一;封闭式基金也小幅提高了他们的股票仓位,统计显示,其四季度末时股票仓位达到了77.51%,较三季度末提高了1.52个百分点。

    基金经理用实际行动表明了他们对市场的看法,这种积极的投资思路也使得基金业四季度大都取得了优异的业绩。如天治财富增长基金在四季度保持了股票仓位的较高水平,并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上投双息平衡基金适当提高了仓位,增加了大盘蓝筹指标股的配置,取得了一定收益。

    新基金快速建仓

    披露四季报的还有不少在去年三季度刚刚发完成立的基金,按理这些基金在四季度仍处于建仓期,其业绩难与老基金相比,但从四季报来看,不少基金都采取快速建仓的策略。据了解,有的基金只用二周,有的只用一周就达到规定的仓位。而这一策略在持续上涨的牛市中取得不错的效果,也正是这一因素,使得所有披露季报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得到较大的提升。如兴业全球视野基金,2006年9月20日才正式成立投入运作,其四季报显示,2006年底其股票仓位已达87%,在牛市格局和指数期货即将推出的大背景中,兴业全球基金坚持大盘蓝筹的战略配置, 在银行和钢铁股上进行了较为集中的加仓,并对高速、机场、地产、消费等相对分散均衡配置,取得了良好收益。兴业全球基金四季度净值增长率达到了41.85%,远远高于其业绩评价基准33.72%的增长,也远远高于股票型基金在四季度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

    短期震荡风险加大

    与以往季报不同的一点是,在三季报中,有的基金表示在四季度将继续保持高仓位操作,有的表示将继续加仓,保持进攻性态势。而在四季报中我们看不到这一类表述。虽然基金对于2007年市场仍保持乐观,支持A股市场持续走牛的主要因素依然存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流动性过剩和人民币升值。但是,市场经历了大幅上涨之后,整体估值大幅提升,风险已在逐步累积。中银中国基金认为,随着大盘股估值水平的迅速提升、年报公布期的到来和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的出台,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短期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市场面临的震荡风险开始加大。长信金利也认为,今年一季度可能很难复制四季度的单边上涨的走势,不排除在季度后期发生较大调整的可能性。综合来看,就是不少基金坚持市场长期向好,但认为在未来的操作中市场将进入震荡格局。基金业的这种动向似乎也可成为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的一个参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 股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