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股市大牛 债券基金受冷落

    本报记者 王栋琳

    2006年四季度,债券基金虽然整体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但份额却急剧下降。其中中短债基金缩水幅度均在50%左右。

股票市场的火爆使得债券基金遭遇前所未有的赎回“风暴”。

    债券基金“花好无人买”

    根据天相对2006年四季度基金季报的统计,借助股市行情,四季度债券基金也纷纷增仓股票,战绩其实并不差,甚至超过债券市场最火时的2005年。

    已公布的15只普通债券基金当期净值增长率最低的也有1.79%,最高的南方宝元基金达到26.93%。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7.626%,这实际上是截至目前债券基金曾取得的最好成绩。即使是缩水最严重的中短债基金,收益状况好于上一季度,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0.499%,但还是低于平均业绩比较基准。

    然而债券基金的市场规模状况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多数普通债券基金遭遇净赎回,基金整体份额缩减幅度为20.25%,最高的被净赎回36%。所有中短债基金无一例外全部遭遇净赎回,份额缩减幅度为50.72%,最高的被赎回59%。在去年三季度,普通债券基金份额还净增4%,中短债基金的份额增减幅度40%,也小于这一季度。债券基金缩水速度在加快。

    分析人士认为,债券基金“花好无人买”一方面是因为债券市场进入较长一段时间的盘整期,投资者信心不足;另一方面主要是股市持续走牛的分流效应,投资者纷纷转向股票型基金。

    资金转向银行和股市

    四季报普通债券基金收益显著转好,最主要是因为基金的股票仓位明显提高。普通债券基金的股票投资占资产总值比例平均达到9.9%,明显高于以往。融华债券基金和南方宝元基金股票投资比例分别达到37%和27%,而上一季度南方宝元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仅12%。15只普通债券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仅有3只为0。股市行情吸引下,基金自身也把尽可能多的资金配置到股市上。

    另外,普通债券基金的国债和央行票据的仓位明显降低,分别是19.9%和8.1%,而上一季度这两个数据分别是24.4%和16.2%。而银行存款及备付金比例却从5.2%提升到10.1%。另外企业债、可转债、金融债仓位均有所提高。优质企业债和短期融资券仍被基金看好,而逐渐复苏的可转债市场也重新得到重视。

    中短债基金业倾向于把更多的钱存进银行,以保证流动性和稳定的收益。银行存款及备付金比例从上一季度的4.2%提高到报告期的8.2%。央票投资比例更是从33.5%一下收缩到13.9%。由于四季度新股发行频繁,经常出现三到五只股票交叉发行。同货币基金一样,中短债基金也成为赎回重点。

    从目前的情况看,未来一段时间内新股发行还将比较频繁,而市场对今年股市的预期也继续向好,预计债券基金的“冷板凳”还要再坐一段时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金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