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货币基金力保收益稳定

    本报记者 王栋琳

    根据刚刚公布的2006年四季报,货币基金还是没有挣脱份额急剧收缩的“魔咒”,A类货币基金市场总份额收缩到747.9亿份。

但在种种不利状况下,货币基金还是努力保证了收益率的稳定。

    天相数据统计结果显示,39只A类货币基金整体市场份额缩水26.54%,其中只有9只货币基金实现净申购,其余均遭遇净赎回,而且有多只货币基金被“腰斩”,赎回比例超过一半,净赎回比例最高的达到66%。比较一年前货币基金不断扩容的盛况,基金“霸主”的风光已经不在。

    IPO仍是货币基金生存的最大威胁。去年四季度新股发行变得异常密集,一周平均有两只新股发行,有时甚至五只新股交叉发行,再加上大盘股纷纷登陆,货币基金面临更加严酷的市场环境。每次新股发行前,货币基金都要严阵以待,应付资金大笔撤出;之后又有大量未中签和获取上市首日收益的资金重新“归队”,资金波动大增加了基金操作难度。

    在种种不利的市场环境下,货币基金还是努力保证了较好的收益状况。当期39只A类货币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0.49%,超过上个季度3个基点。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业绩最好,实现了0.564%的净值增长率,2006年全年实现净值增长率2.0299%。嘉实货币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也在2%以上。其余多数货币基金全年净值增长率在1.7%-1.9%左右。

    从仓位上看,货币基金的投资风格已经十分成熟稳定,变动基本不大。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占比11%,其余投资金融债、央票、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占比基本平衡,分别是23%、29%、28%。其中短期融资券投资比例与上一季度基本一致,央票投资比例有所下降。

    尽管由于股市的影响,目前货币基金还没有看到净赎回减缓的迹象,但经历了“大风大浪”的货币基金目前已经比一年之前更加稳健。目前货币基金更加接近现金管理工具的本色,分析人士表示,希望未来随着债券市场发展,货币基金有更多的投资品种。另外,随着货币基金市场竞争秩序、法规、投资运作的健康成熟,货币基金应该开发更多的功能,扩大市场的影响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