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沈居民收入增幅创11年之最 人均纳税减少

   本报讯 1月21日,据市城调队的抽样调查年终报告,2006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51元,比上年增长15.4%,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创下11年来之最,是自1996年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

  经济增长推升收入增长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王厚双博士介绍,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整体经济增长的附带指标,如果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保持快速的增长态势,人均收入自然就会增加。

  近几年来,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扎实推进,沈阳经济增长的活力和后劲显著增强,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攀升。2006年,沈阳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82.5亿元,增长16.5%,创14年来最高增幅。其中,第二、三产业增速分别达到22.1%和13.1%,这是推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动力。

  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提高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健介绍,2006年,沈阳先后推出调高退休金、失业保险金和最低工资标准等多项措施,使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以退休金为例,2006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退休金3924元,比上年增长21.4%,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个百分点,创下历年来退休金拉动作用之最。

  此外,去年我市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全年开工建设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达1425个,为居民就业 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政府方面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实施零就业家庭工程,成效显著。另外,随着人们对市场经济适应能力的提高以及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就业形式趋于灵活,兼职和参与零星劳动者越来越多。2006年,我市城市居民这类收入人均为148元,比上年增长1.5倍。

  人均纳税额减少31元

  从去年1月1日开始,每月收入1500多元的韩小姐不必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了,这样一来,她每月多收入了几十元。去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900元提至1600元,累进税额也做了相应调整,使多数在职人员的纳税额明显减少,起到了增资的作用。

  去年,城市居民人均纳税额比上年减少31元,降幅达36.8%。尤其是中低收入户,纳税额减少幅度更大。市城调队按收入高低将抽样调查户分成5组,结果显示:20%的高收入户纳税额减少22%;20%的较高和20%的中间收入户纳税额分别减少65%和63.2%;20%的较低和20%的低收入户纳税额分别减少72.8%和85%。市城调队负责人介绍,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调整缓解了贫富差距 ,也使纳税人的税收负担更趋合理和公平。

  公积金提取成收入新增长点

  去年,买了新房的赵先生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了7万多元的住房公积金。同赵先生一样,过去一年,随着住房条件的改善,沈阳居民将公积金提取出来,转化为可支配收入的明显增多,并正在形成居民可支配收入新的增长点。

  2006年,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人均实现可支配收入87元,比上年增长34.5%。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