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质量问题屡被曝光 洋品牌遭遇信任危机

  到商场购物,你注意过商品的产地吗?明明是国外的知名品牌,真正的产地标注的却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在中国制造的“adidas”、“nike”等产品到底是算洋货还是土货呢?相信大部分消费者都会以国外品牌的标准来对待它们。

但近年来,洋品牌的一系列“反常”行为,着实减弱了我们对品牌的信赖度。从含苏丹红的肯德基到重金属超标的SK-Ⅱ,以及近期在浙江销毁的国外知名品牌皮鞋,被曝光的这一切似乎正在逐步颠覆我们一贯“崇洋媚外”的品牌意识。

  洋品牌遭遇信任危机

  国外知名品牌的产品在国人心目中一直是高品质的代表,不少人不惜重金高价购买。可是近年来,一些洋品牌的产品质量问题屡屡被曝光:美国润明水凝护理液存在危险;日本索尼六款数码相机被全面召回;“雀巢”婴儿奶粉含碘量超标;肯德基出现“苏丹红”食品;芬达、美年达等含有可产生苯的防腐剂;鲨鱼、都彭等国际知名品牌服装在浙遭下柜处理;最近,一批从西班牙、意大利等欧盟国家进口的名牌皮鞋包括Clarks其乐、STRADA(莱仕)、佐治等,因质量不合格在浙江被集中烧毁……知名洋品牌产品屡屡陷入“质量门”,不知在国人心目中其地位是否开始动摇。

  据了解,洋品牌产品有的是全进口的产品,有的是在销售国生产的贴牌产品。在国内,很多人对洋品牌特别“关照”。不可否认,洋品牌因其管理规范、品质有保证一直受到消费者的信赖。然而,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叶建华说:“经过这些年的严管理、高要求,国内的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在几次检测中,国产品牌的质量和产品标识等都为合格,反而是同时检验的许多进口产品出现了不合格的情况。”叶建华特别说明,公开曝光的进口产品,都是经过工商部门调查后,确认是从国外进口的产品,如果原产地不在国外或不明确,抑或是假冒进口产品的,也不在进口产品存在问题的曝光范围之内。

  “一直以为洋品牌产品的质量肯定是过关的,现在看来也不尽然。不知道是因为以前的质量好,现在洋品牌掉以轻心,还是因为现在监管更严,媒体曝光增多的缘故。”在杭州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方小姐说,“也许是被宠惯了,有些洋品牌在发现问题之后仍表现出‘傲慢’的情绪,看来对待洋品牌还要理性一点。”

  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伟分析说,过去由于价格等因素,中国对某些进口产品的要求偏低,一些二流甚至三流产品进入了国内市场,有很多还是被淘汰了的产品。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逐渐跟国际接轨后,中国市场出现了很多替代产品,其品质和售后服务等并不亚于洋品牌。但跨国公司并没有很快意识到这个问题,本应随之提高的行业标准,却因他们过于自信而在华频频遭遇信任危机。

  谁助长了洋品牌的气焰

  然而,洋品牌在中国遭遇“质量门”绝非仅仅因为跨国企业没有自我调整,那么更大原因在哪里呢?

  据报道,最近在上海的淮海路等一些中心商业街升级改造过程中,民族品牌因“血统不正”纷纷被挤走,取而代之的是鱼龙混杂的“海外品牌”,有些是不知名的国外品牌,有些是挂着“外国身份证”的国内产品,有些甚至是国内企业申请注册的“洋品牌”。他们带着洋文,打着国际品牌的旗号,再定一个中高端的价格,就来蛊惑消费者了。

  有关人士透露,一直以来,我国一些地方和一些部门,对洋品牌常常十分“放心”,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对其质量的检验、监管和处罚力度很多地方不到位,与国际脱轨,再加上跨国公司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运作存在歧视性经营和双重标准等问题,致使洋品牌铤而走险。

  赵伟说:“以前,我国生产力水平低下,国内产品短缺,进口国外产品非常不易,加上国外产品品质有保证,因此造成人们心目中‘外国造的东西再差也比中国好’的观念。”国人对洋品牌的一味信任,当然让商家看到了潜在的利润,以至于后来我国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洋名儿”和“洋身份”的产品或企业。

  杭州市民孙先生说,目前很多人还是比较迷信洋品牌的,有些人购买国内的产品是因为它们的一些主要零部件是从国外进口的,其整体价格又低于洋品牌的同类产品。商家也以此为卖点进行促销。

  除此之外,消费者的自身素质也有待提高。最近在浙江烧毁的一批不合格进口名牌皮鞋,其产品标识上就存在一定问题。但普通消费者却看不懂。

  这批不合格产品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标注的执行标准为废止标准。二是没有标注中国鞋号。我国国家标准《鞋号》是采用国际标准制定的,早在1998年12月起就开始实施,至今已有八年时间,按规定鞋和内包装上必须标有以毫米为单位的现行中国鞋号,该次监督中发现35批次的产品包装上仍标注法码(如37号、42号),英、美码(如7号、8号)等产地国的鞋号标识。三是产品包装上没有标注国内经销商的名称及地址。

  产品标识是产品质量的组成部分之一,消费者了解产品的质量主要依赖于生产厂家在产品上的标识。但是据专柜的售货员透露,对于这些有问题的标识,大部分消费者都因不了解而“十分信任”地“接受”了。当然一些售货员对这些标识也不太了解。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说,欧盟对我国反倾销拥有好多武器,比如在服装安全问题上设置障碍。很多人都不清楚服装怎么会有安全指标,这就是一个消费盲区,其实穿与吃的安全指标都非常重要,全世界都非常重视。

  中消协曾发布消费警示称,不要忽略服装安全问题。不要一味迷信价格高的产品或洋品牌,“价高”未必“质优”,洋品牌也未必是质量的保证,要仔细查看标识标签和使用说明。

  洋品牌丑闻引人深思

  洋品牌丑闻不断被曝光,引发了人们的反思。专家认为,对待洋品牌要有公平竞争的概念。

  “在国际一体化标准的前提下,一方面中国的企业家要承担遵守一体化标准的责任;另一方面,中国的消费者也将获得运用国际一体化标准维护自己权益的权利。”郑宇民反问,难道世界经济一体化,外国质次价高的品牌就可以横冲直撞吗?

  赵伟说:“中国已经步入后WTO 时代,我们一方面欢迎洋品牌,这是全球化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必须按WTO的市场规则公平地对待国内外品牌,而不是一味地对洋品牌网开一面。事实上,经过这些事情后,很多人对洋品牌的看法更趋理性,一些外国企业也已经意识到中国市场的变化,开始向中国投放一流的产品。近日在北京车展上,国外汽车生产厂商将十款车型放在中国与全球同步上市,就证明了这一点。”

  洋品牌的屡屡受挫,是否也给国内的品牌发展创造了契机呢?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主任、浙江大学营销管理研究所所长范晓屏教授指出,本土品牌在本土市场发展本身具有一定的地域优势,要发挥这种优势,打造强势品牌。

  同时,国内企业也要取长补短、虚心学习并引以为戒,创出有自己特色的品牌。赵伟说:“我国目前扮演的角色是‘躯干国家’,欧美则大部分是‘头脑国家’。”头脑重在思考,躯干常为体力劳动,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除了转变观念和完善体制,我国企业应该更快地向研发阶段迈进。(许群 胡一敏)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赵伟 | 发现 | 郑宇民 | 叶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