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期调整难撼能源牛市

   新年伊始,国际原油期货 价格便遭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其中,美原油连续合约在过去的15个交易日中下挫17%,且一度击穿50美元的心理防线。同时,布伦特原油也逼近50美元关口,跌至2005年6月份以来最低。笔者认为,油价走低可认为是一轮中期调整,而2007年国际原油将继续保持牛市 ,但其涨幅将是温和而缓慢的。

  原油奠定能源牛市基础

  首先,从宏观经济上来讲,2007年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发展的经济主要来源于两个部分:美国经济的“软着陆”和中国经济的腾飞。美国经济在2006年时出现一段时间的增长下滑局面,GDP增长放缓至2.2%。但是,在经济增长下滑的同时,美国的高膨胀率却得到了明显的改观,尤其是在美联储连续8次加息的前提下,通货膨胀 基本已经得到控制。因此,美国在2007年仍然能够保持在2.5%以上的经济增长。在另一方面,中国2006年中国经济表现出色,第三季度中国GDP增长达10.7%,预计全年GDP增长将在10%以上,而2007年的经济增长幅度预计会小于2006年,但是依旧会接近10%。经济的发展必然增加原油的需求量,近6年的数据证明,如果美国经济增长2.5%,那么原油价格将回到70美元上方。

  其次,尽管2007年第一季度国际原油会出现供需失衡局面,但原油需求仍会以1.7%的速度增长,这是2000年以来最快的一年。根据EIA的报告,2007年国际原油需求将上涨至8650万桶/日。其中,美国需求增长约1.3%,而其他OECD国家则为负增长。中国原油需求增长位居所有国家的首位,达5.6%。同时,世界原油的供给能力在8610万桶/日。其中,OPEC国家供给能力在3440万桶/日,较2006年上涨50万桶,而非OPEC国家的原油日供给量为5170万桶/日,较2006年仅仅增加90万桶/日。从全年来看,供给紧张状况在2007年难以改变。

  最后,2006年是近10年来基金参与期货市场最深的一年,仅在上半年,大宗商品中新增基金额便超过了800亿美金,而投入到原油期货中的资金增加近50%,约为240亿美金。这种情况将在2007年得以继续。去年,原油期货的基金总持仓量在5月份突破100万手之后屡创新高。长久以来,市场上的大多数投资者都看多原油期货,因为作为世界工业的血脉,原油地位不仅仅重要,而且是不可再生资源。在替代能源暂时无法取代原油的基础上,原油长期牛市便难以改变。

  不过,在4月份原油需求高峰到来之前,原油将很难走出一波像样的上涨行情。这主要是因为厄尔尼诺现象使北美大部分地区处于暖冬,原油的需求量明显不足,从而大幅度增加了原油和燃料油的库存数量。而OPEC的第二次减产计划也难以在短期内发挥作用,因此在2-4月份传统消费淡季之内,原油将会保持弱势,从而制约了全年原油均价的上升。

  现货支撑或令沪油牛步再起

  从国内燃料油来看,进入1月份以来,流入到亚洲燃料油市场的西方套利船仅为12月份的50%,数量大幅度减少。而中国等亚洲国家的需求在沉寂了4个月之后,开始大量采购燃油现货,致使亚洲燃油现货供不应求。此外,亚洲库存的减少也引发了交易者急于采购的心理。据新加坡方面统计,1月份的新加坡库存已经跌至1000万桶左右,而在2006年11月份一度达到1500万桶的历史水平。

  上海燃料油走势在亚洲燃油现货需求强劲的带动下,表现出较为坚挺的价格走势。虽然先后两次燃油期货价格被击穿至2600元左右,但是都在很短的时间里回到了2700-2800元的震荡区间之内。在现货价格的支撑下,一旦原油企稳回调,那么燃油价格将会走出前期的波动区间,并且重新走出一波牛市行情。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