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亚洲央行总裁:热钱虽猛危机难再

   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十周年之际,日本及东南亚各国央行行长昨天齐聚东京,共同探讨大量国际资本流入对地区货币政策 和金融稳定带来的巨大冲击。但与会的央行行长们认为,重现危机的可能性很小。

  热钱冲击亚洲经济体

  以东道主身份主持会议的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昨天在会议上表示,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一体化不断推进,亚洲各开放经济体面临的巨额资本流入持续对地区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冲击。

  “事实就是如此,对任何货币当局而言,要同时保持汇率 稳定、资本自由流动以及货币政策自主性都是最难完成的任务。”福井俊彦对出席会议的泰国、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央行行长以及被邀出席会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托说。

  泰国央行行长塔丽莎指出,国际资本的迅速流入,使得亚洲各国的汇率严重脱离经济基本面,并且对进出口部门带来了负面冲击。受热钱炒作等因素影响,泰铢对美元汇价去年底一度刷新19年高点,为抑制本币过快升值,泰国政府去年底推出了严厉的外汇管制举措,但随后因为市场反应强烈而取消了部分限制。

  出席会议的菲律宾央行行长泰谭柯则表示,国际资本大量涌入不仅推动本币大幅升值,还威胁到菲律宾的通胀前景。

  出席会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托也表示,自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资金流入所带来的风险日趋上升。拉托表示,人民币 汇率进一步升值,有助于亚洲经济体更好应付由资本涌入所引发的潜在风险。

  危机重演“条件”不具备

  在上次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正是大量国际资本在短时间迅速撤离,才导致泰铢等亚洲货币崩盘,进而引发全面金融危机,不过,参加会议的央行行长们认为,就目前而言,重现危机的可能性很小。

  “十年过去了,现在的情形已经完全不同,”福井俊彦表示,“外汇和金融市场已较上次危机前稳定得多,而各国货币更多面临的是升值,而非贬值压力。”

  印度尼西亚央行行长布尔汉丁表示,亚洲各国已累积了大笔外汇储备,这“提供了一道防火墙”,可以帮助各国免受资金流入的冲击。

  据统计,亚洲地区的外汇储备总额已超过3.1万亿美元,占全球的60%以上。中国外储已超过1万亿美元,而泰国、印尼、菲律宾2006年的外储则激增了20%以上。

  不过,各国央行也注意到了高额外储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经济学家认为,过高的外汇储备,不仅会削弱一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独立性,也可能加剧本币升值,同时还可能引发通胀,并且要承担巨大的外汇储备损失风险。(朱周良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托 | 恐龙危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