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经济需警惕当前低油价风险

   2006年上半年,高油价使中国运输、石化、纺织业挣扎在亏损的边缘;而下半年,高位跳水的油价又把我国的勘探、新能源、煤化工等产业“戏弄”得有点进退两难。

  由于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在大幅增加,而高库存向来与油价的振荡幅度成正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专家认为,2007年油价振荡幅度将超过2006年。

因此专家认为,有关部门及各产业主体有必要对国际机构的运作策略进行更细致的分析,否则将难以把握自己的命运。

  油价反复的幕后力量

  2006年至今油价迅速变化的动力来自美国,其操纵油价的手段有三:一是通过EIA、美联储等机构的表态影响市场对石油需求的预期;二是通过操纵沙特、伊拉克等产油国政府左右市场对石油供给的预期;第三,通过高盛、摩根斯丹利等财团掌握的对冲基金操纵石油期货的价格。

  在美国政府的三个手段中,第三种最隐蔽、最见效。今天,全球对冲基金规模已经超过一万亿美元。若对冲基金拿出1%的资金来进行石油现货交易,可造成100多天的石油供需不平衡;若对冲基金拿出1%的资金用于石油期货交易,对石油市场的冲击会放大数倍。对冲基金在石油期货市场上做“多头”时,往往联合其他石油经纪商或大型石油公司采取相应手段(如几大对冲基金和大型石油公司联手故意制造石油供求失衡)来人为抬高石油期货价格,从而操纵油价走势朝着他们所预期的方向发展。

  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谭雅玲表示,2006年,高盛集团前首席执行官保尔森为布什政府新任财长,美国政府的战略意图更加明确。

  她说,为了帮助布什实施策略;事实上高盛近期确实3次调整或削减汽油期货,高盛举动导致油价受到重压,也是油价下挫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些或许是石油价格回落的不可忽略的政治组合连锁效应因素。

  低油价行情的经济陷阱

  中石化集团专家认为,美国短期能源战略是利用高盛等金融集团炒高世界油价,以此达到一石二鸟之目的:快速提升世界石油价格,打击中国经济,引诱中国盲目进行海外石油的资本扩张;然后快速打压世界石油价格以套牢中国经济。

  目前,美国财团的策略正在准确运行。中国企业近几年海外并购加速:2004年并购金额为70亿美元,2005年飙升至140亿美元。普华永道预计2006年将再创新高,并购主体依然是我国两大石油公司。

  纽约政治风险顾问事务所中国分析专家强森·基多普警告说:中国终会发现,在全球资源市场不景气时,拥有大量夸张的合约会重蹈日本上世纪80年代的覆辙。现在用巅峰价来买资源,万一他的经济在某方面失败,我们将会看到真正的价格剧跌和其他一些严重的伤痛。

  实际上,当前的局面已经使石油公司焦虑不安。但是,石油行业还不是低油价的最大受害者。在高油价的威胁下,我国的乙醇、甲醇等新能源产业刚刚起步。

  据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调查,去年夏季中期时,在油价为70美元左右、玉米价格为每蒲式耳2.50美元左右的时候,乙醇生产商每加仑能获得86美分利润。而目前,在油价接近50美元、玉米价格超过4美元的情况下,每加仑将亏损21美分。

  鉴于美国操纵油价的能力,油价会在新能源投资被搁置荒废的时候被迅速拉升。如果有关部门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中国经济将遭受重创。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