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巧借日产股权置换 沃尔沃欲联姻东风

   昨日,记者获悉: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489.HK)正与沃尔沃汽车、日产汽车谈判,三方拟合资生产商用车。但由于沃尔沃在中国的2个商用车合资名额已经用完,故沃尔沃想到借日产合资东风的妙计,此举亦开创了合资绕过汽车产业政策的首例。

东风汽车集团称,该合作将遵照中国有关规定、合法进行。

  在对看了近一年后,沃尔沃终于有望实现和中国前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集团的直接联姻。

  昨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日产均称:东风集团股份正与日产自动株式会社及Volvo沃尔沃进行磋商,沃尔沃可能投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生产中型及重型商用车。

  沃尔沃汽车早有与东风汽车集团联手生产雷诺卡车之意。沃尔沃曾多次寻找和东风汽车合作的方式:其旗下的雷诺卡车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向东风提供了11升大功率欧Ⅲ柴油机生产技术;此外,沃尔沃亦希望与东风柳汽进行合资。但由于沃尔沃在中国的合资名额已经用尽,合资未能成行:目前沃尔沃在中国已经拥有三家商用车合资公司———申沃客车、西沃客车、华沃卡车。按照汽车产业政策,一家外资汽车企业只能拥有2家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公司。但按照不成文规定,在汽车产业政策出台前,已经合资造成既成事实的不追溯。

  但沃尔沃显然并不甘心,仍在寻找可行之径。例如透过其控股子公司日产汽车进行股权上的操作。

  昨日,东风集团股份内部人士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现生产乘用车、商用车;目前正计划将乘用车和商用车业务分离;并将日产原持有的50%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股份转让给沃尔沃。

  汽车产业政策第48条规定:境外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相对控股另一家企业,则视为同一家外商。

  而沃尔沃正是日产的最大股东。或许正是出于这一考虑,沃尔沃才考虑获取日产持有的50%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形成集团内部转让,而无需中国相关主管部门另行批准额度,从而绕开门槛限制。

  一旦沃尔沃和日产正式达成协议,并递交中国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后。按照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规划,未来日产自动和东风有限的合作将限于生产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沃尔沃将与东风有限开展重型及中型商用车、发动机业务方面的合作。

  昨日,东风集团股份升8%,报4.71港元。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