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盘股是增持首选 去年四季度基金最爱"举重"

  没有悬念。在过去3个月中,基金都爱上了“举重”运动。昨日披露完毕的287只基金2006年4季报证实,基金在当季中虽然没有跑过大盘,却仍然大口吞进了不少钢铁、金融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虽然“大象”都不轻,但在源源不断的资金涌入之下,基金高举高打起来却显得并不费力。

  统计显示,在去年4季度中,金融保险业和钢铁股为主的金属非金属业,成为基金增仓比例最高的行业,而它们当季的市场表现也令人刮目。

  增持:大盘股是首选

  其实早在2006年年中,数只百亿份基金重出江湖的时候,市场就在猜测,于情于理下半年都该轮到大盘蓝筹表现了。而在3季度市场震荡回调之时,喊出“下一阶段还看大盘蓝筹”者确实不乏。但没想到行情来得这么踊跃。

  现在看4季报,看看基金当季的增持和新增品种,就很明了这轮大盘蓝筹行情中,基金扮演了多少分享者与推手的角色。大多数的基金当时投资思路都非常清晰,就是买入金融、钢铁和地产。而以往让市场很感冒的“大象股”,工商银行中国人寿武钢股份马钢股份济南钢铁之类,反而成了基金的座上宾客。

  在人民币市值题材被喊了大半年之后,直接受益的金融、地产股终于在过去3个月中“共长天一色”。据天相投顾统计出的基金四季度前二十大重仓股数据,招商银行、万科、民生银行中信证券、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华侨城、金融街就占据了8席。

  也许基金是因为错过了去年3季度钢铁行业的复苏而懊恼,在接下来的3个月中便调整投资方略,很快把资产配置的砝码投向了钢铁。最突出是武钢股份,从去年3季末基金重仓排行中的名不见经传,一跃成为年底时基金持有市值最多的第8大重仓股,抛来绣球的基金有54只,持有其流通股比例也创纪录地达到50.17%。就这个比例来看,武钢股份在基金心中的核心位置是仅次于苏宁电器了。

  统计显示,基金4季度增持的3大行业中,金融保险业以被增持5.32%的比例位列第一,同时也是稳居基金重仓的5大行业之首;而金属非金属业则被增持4.84%,位列基金重仓的第2大行业;增持情况居于第三的房地产业,因为被“关爱”有限,季末时仍是位居基金重仓的第5大行业,排在机械设备业和食品饮料之后。

  买股:基金“点石成金”

  分享了大盘蓝筹行情的基金们,毫无疑问,在去年的4季度中上演了“点石成金”的一幕。有关统计显示,基金增持的前三大行业正是当季涨幅最高的前三位。

  在基金不断买入和追捧之下,上述行业的市值都出现了暴涨。天相投资统计显示,基金持有市值前50位的股票中,涨幅最大的武钢股份,股价在短短3个月内从2.54元涨到6.36元,飙升了150%。此外,还有太钢不锈宝钢股份万科A和浦发银行的涨幅也都翻番。这些股票在4季度中被基金增持的幅度都很大。比如武钢股份,54只重仓基金基本清一色是4季度才杀入的;而宝钢股份,被基金持有的流通股比例从3季末的1.13%增加到了4季末的19.29%。

  而基金的老重仓股,在4季度也充分显示了强者恒强的特点。稳居重仓股第一名的招商银行当季涨幅为64%,位列第三大重仓贵州茅台当季涨了85%不说,进入2007年更是进入快步拉升态势,一举冲上百元。年初以来至今的股价涨幅就接近30%,充分显示了“高处也胜寒”的风范。当然,4季度的股票新秀工商银行,上市不到1个半月就涨了89%的剽悍走势,也多有基金的推波助澜之功。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没有进入基金选秀法眼的股票,也并非都很落寞。如上港集团,就没让重仓其的QFII少赚。

  资金:活水源源而来

  要把“大象”举得高,没有点持续的体力是不行的。而3季度和4季度的基金新发和持续营销浪潮,显然为基金输送了源源不断的食粮。

  去年进入11月后,包括嘉实策略、华夏平稳、南方绩优等“巨无霸”基金在内,在短短1个半月时间中,基金首发规模超过了1200亿份,而且几乎清一色是偏股型基金。这还不包括后续成立的几只大基金和持续营销成功的老基金。不过从4季报中,我们还没法看到这些资金建仓的痕迹,能够追随的则是去年3季度以前成立的新资金建仓步伐。显然,新基金建仓的速度没有辜负市场的预期。

  4季报中首次披露季报的18只新基金,期末平均仓位达到86%,其中,最高的汇添富均衡持股比例达到94.66%,持股比例达到90%以上的则有5家基金。远超偏股型基金平均80%的持仓比例。这18只新基金的期末持股市值合计达到733亿元,占所有基金持股总量的近六分之一。而且由于建仓时机,这些新基金无一例外都显示了对大盘蓝筹的强烈喜好,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武钢股份、宝钢股份等频频出现在其十大重仓股中。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