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百花齐放迎“春牛” 计入指数考验中国人寿

  经过上周的震荡之后,周一两地股市再创新高,沪综指已经超越2900点关口,直逼3000点大关。两地成交也急剧放大,特别是上证指数成交超过千亿元大关。牛市行情仍在尽情展现,而今日计入指数的中国人寿如何表现引人关注。

  估值洼地推动二线蓝筹

  经过2006年末指标股的价值挖掘之后,二线蓝筹股估值洼地的效应越来越明显,随着一线蓝筹股高位整理,二线蓝筹股在资金的推动下全面启动,个股呈现百花齐放的格局。连续多天出现上百只股票涨停的局面。

  估值洼地是二线蓝筹股启动的理论基础。在前期以银行、地产为主的指标股大幅上涨之后,虽然估值是否偏高的讨论仍在继续,但其价格上的坚挺已经逼迫投资者逐步认同指标股估值溢价的现实。在此情况下,原先具有估值劣势的二线蓝筹股在一线蓝筹估值提升的背景下反而显现了估值优势,医药、煤炭等行业处于明显的估值洼地,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

  资金推动是二线蓝筹股启动的力量来源。从基金公布的四季度季报可以明显发现,主流机构投资者在四季度明显增持了银行、地产、消费类股票,但基础配置中依旧存在大量具有成长性的二线蓝筹股,而场外踏空资金进入市场时首选品种同样是以成长性为基础的二线蓝筹。在估值、比价、成长等方面均具有优势的基础上,资金推动助涨了二线蓝筹股的表现。

  百元股票提升价格空间

  继贵州茅台之后,小商品城成为今年第二只摸高百元的股票。百元股的出现提升了其他个股的价格空间,中低价股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

  历史上也曾出现过百元股票,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百元股票的价格依旧被认为是合理而且是正常的。从各个国家股票市场发展的历程看,高价股的出现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但只有合理的高价股的出现能够刺激投资者的信心与投资热情。贵州茅台作为消费升级的龙头品种,其高成长性预期和垄断性的绝对优势经过几年的投资者教育已经深入人心。其股价过百在投资者的预期之中,这也造成了茅台过百元之后依旧保持强势。相信随着一批过百元的股票的出现,将进一步加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但同时也需要注意,目前中低价股的普涨,其中有部分股票存在明显的估值泡沫,甚至是过度投机。股票市场不应该存在过于明显的价格比较,而应该建立在估值基础上出现自然的价格分化。国外成熟股市股票价格的两极分化非常明显,这也是我国股市必然经历的过程。相信随着投资者的成熟,国内股票市场的价格分布也将出现建立在估值基础上的双向回归。

  指数计算考验中国人寿

  根据新的指数计算方法,新股将在第11个交易日计入上证综指。中国人寿成为新规则下首只实施该规则的股票。

  中国人寿相对港股的高溢价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其国内股票定价是否合理,在周二开始将直接影响指数的波动。建立在同一上市公司基础上的不同市场定价之间的差距,特别是过大的差距,不能仅仅用流动性溢价来解释,其中是否存在其他因素,特别是杠杆因素与示范因素值得深思。但从长期分析,同股同价(不是指绝对同价,而是指相差无几)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因此,后期中国人寿港股价格与A股价格之间的变动趋势应引起特别关注。

  在个股百花齐放,成交急剧放大的背景下,投资者需要把握投资的层次性和递进性。在估值的基础上把握个股的轮动行情,同时,应该注意个股过度投机所带来的风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