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谁是后三千行情的“关键先生”

  周一市场跳空高开一路上涨,上证综指拉出百点长阳,两市成交刷新历史天量。个股方面也是喜气洋洋,绝大部分个股均是红盘报收,这也是连续第二天呈现普涨格局。现在市场关注的是,股指在攻上3000点重大整数关口之后,还有继续上攻动力吗?谁是三千之上攻势的“关键先生”?

  政策面暖意洋洋

  近期政策面暖意洋洋。

周末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结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今后中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的六项主要工作。从之前两次金融工作会议的经验来看,会议之后都有重大的改革举措出台,关系到监管、机构、市场等各个方面,被业界认为金融改革的阶段性里程碑。从这次会议的新闻稿中大致看出金融和国民经济的关系,资本市场的发展将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放在最前面,做大市场规模的政策思路已经明确,更多的优质企业上市将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选择机会。

  那么从去年大盘股发行与股指走势的相互联系来看,每次大盘股的发行上市都为市场带来更多的盈利机会,今年证券市场在发展中股指向更高点位进军已经获得政策面支持,对于二级市场来看这就是最大的利好。

  新股拔高市场估值

  如果说中国人寿以90多倍市盈率发行是市场特例的话,那么兴业银行宣布周二以30倍以上的市盈率、15.00元/股-15.98元/股(含上限和下限)的价格发行,则有力地拔高了市场股价的估值中枢。以常规的新股1倍左右的涨幅上市,兴业银行定位至少在60倍以上的市盈率、32元的价格以上。那么市场一定会简单、直观地认为,中小银行的优秀代表招商银行40倍左右市盈率、18元不到的定位那就是被大大低估了。因此周一包括银行在内的大盘股出现大幅拉升就是得益于此。

  在此不需讨论兴业银行发行上市的市盈率合理与否的问题,我们认为在如此超强势的牛市市场中,任何利好消息都会在盘面上给予放大体现,兴业银行高调发行必然拉高市场股价估值中枢,后市包括银行股在内的大盘股价格都会将以此市盈率为标准进行上移。

  市场乐见个股普涨

  继上周五后,周一市场又见个股普涨,新年以来,只要市场收出大阳线,个股普涨已经成为常态。我们认为这种个股普涨格局已经大大出乎市场预料,不管是绩优还是绩差股,大盘还是小盘,都是齐刷刷上行的走势。事实上自从1月份以来只要大盘是收阳线个股就是普涨格局。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交易日以来市场热点呈现的是多元化格局,既有同方股份连续三个涨停的有数字电视等科技股,也有一汽轿车等汽车股,同时从涨幅居前的个股来看绝大多数都是一些前期涨幅落后于大盘的品种,普涨市道之中补涨成为一大特征。

  因此,我们认为造成当前个股普涨的原因最主要是由于资金泛滥造成的。从目前市场的环境来看,充裕的场外资金所形成的流动性泛滥,已经成为主导市场走势的最大因素,其他诸如基本面、业绩、流通盘、成长性等因素已经暂时退出二线。我们认为,这一现象尚在情理之中,因为去年10月份以来蓝筹股连续大幅上扬而其他个股一直处于横盘,蓝筹股和垃圾股形成了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场外新资金暂时对涨幅不小的大盘股有恐高心理,因此积极参与补涨行情。

  但另一个方面,这一现象也值得我们警惕,因为一波完整的牛市行情的末期即是垃圾股飞上天,虽然近期垃圾股补涨尚在合理范围内,而且二线蓝筹股、基金重仓股、高价百元股等优秀品种走势也较为强劲。但未来如果热点不能回到一线蓝筹股,而垃圾股继续疯狂的话,大盘未来的走势就值得警惕。

  关键先生:大盘权重股

  我们认为,这种普涨的个股难以长久持续下去。当前市场确实有估值高的困惑,我们预期市场将以结构性调整为主,这种结构性调整短线并不会给市场带来特别长久的时间震荡。这主要因为,一方面,中国人寿在周二计入股指,按照周一收盘价格该股总市值接近1万亿元,该股对上证指数的贡献度仅次于工商银行,排第二,权重股做多又将增添重要力量,后市即便是低价股、垃圾股下跌,也难以抵抗权重股拉抬股指的上行攻势。

  另一方面,权重股在新年以来出现了整体持续的是宽幅震荡的走势,如中国石化、中国联通、长江电力、工商银行等,近期涨幅远远落后于股指的同时,也积累了不少做多的动能。我们看见中国人寿、招商银行等在周一震荡走高拉出了中阳线,稍有利好刺激,做多心态就难以掩饰,因此并不排除借中国人寿周二正式计入股指的时机,大幅拉抬指数一举迈过3000点重要整数关口的可能性。

  最为重要的是,放眼长期股指走势,作为市场核心资产和行情发展重要风向标的银行板块以及权重指标股群体,未来300指数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正式施行仍将在极大程度上增强其流动性,主力机构不可能因为权重指标股出现短期休整而选择战略性退出,投资者不要被当前一时的个股普涨群龙无首所迷惑。后市随着中国人寿的加盟,大盘股将进一步夯实权重指标股群体对市场的绝对影响力。权重指标股群体作为机构博弈最重要的主战场,在后市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将是“关键先生”,继续主导股指和行情的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