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操盘必读:周二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唐肇毅

  中国证券报:尚福林指出 自律管理要与行政管理良性互动 黄湘平当选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

  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四次会员大会昨日在京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时指出,要将能否有效地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作为检验协会工作的标准,使自律管理与行政管理形成一种有机互补、良性互动关系,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效率,提升自律管理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他说,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召开四年多来的这一段时间,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和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在此期间,围绕加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积极推动解决市场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资本市场出现了转折性变化。

  简评:资本市场发展的理论和实践表明,无论在成熟市场还是在新兴市场,行业自律组织对于促进资本市场和证券业健康稳定发展,都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四年多来,证券业协会认真履行自律、服务、传导三大职能,调动和聚集全行业的力量,着力加强行业自律、行业服务和行业基础建设,在民政部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工作在探索中发展提高,取得了积极实效。一是自律不断深化。自律机制在证券从业人员和证券从业机构管理体系中的职能愈来愈受到重视,自律组织在推动我国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中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二是服务卓有成效。协会发挥了贴近会员、贴近市场的优势,从服务会员和行业入手,积极反映行业意见和呼声,维护和争取行业的合法权益,为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

  中国证券报:证监会严处未按期披露2005年年报案件 年报迟到将被及时查处

  近日,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未按期披露2005年年报的案件查处工作基本完成。根据新修订的《证券法》,除追究公司责任外,还追究了相关董事等个人的法律责任,尤其对因渎职、恶意违规导致未按期披露年报的相关个人给予严厉处罚。证监会已公布对S*ST科龙(000921)、S*ST精密(600092)、S*ST金荔(600762)等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近期还将陆续公布对其他几家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从这批未按期披露年报的公司情况看,导致这些公司未按期披露2005年年报的原因,有的是因为未及时完成年报编制,有的是因为未及时召开审议年报的董事会,还有的是因为董事会因种种原因未通过年报所致。归根到底,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相关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不勤勉尽责等,是导致年报未按期披露的根本原因。2006年年报披露工作即将开始,希望各上市公司引以为戒,依法按期做好相关信息的披露工作。对于今后不按期披露年报的,证监会将及时立案、及时查处,对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将依法处理。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的,证监会将依照《刑法》(修正案六)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此外,对负有责任的相关中介机构、控股股东或其他人员,证监会也将依法予以严处。

  简评:不按规定披露年报的行为,严重违反了证券市场的三公原则,扰乱了证券市场秩序,侵犯了投资者权益。确保上市公司依法及时、准确、真实、完整地进行信息披露,是《证券法》赋予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法定义务,任何人不能以任何理由逃避责任。

  证券时报:深沪两市总市值突破11万亿

  昨日,深沪股市全线走强,包括深综指、深成指、上证综指、沪深300、上证180、上证50、中小板指数在内的两市所有重要指数全部创出历史新高。深沪两市总市值一举突破11万亿大关,达到111153.07亿元。两市共成交1583亿元,再创历史天量,其中沪市单日成交金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49亿元。上周末,备受瞩目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及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相继在北京召开。从两个会上传来的一系列信息显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将继续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政策面的暖风打消了市场此前的担心,股指一举创出历史新高,上证指数首次突破2900点整数关口,创出2934.65的历史新高,收盘于2933.19点,逼近3000点大关。两市上涨的股票共1437只,下跌的仅25只;涨停的股票数量达到195只。

  简评:目前市场已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行情,短期内市场有望向沪综指3000点发起冲击。但由于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不低,短期过快的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一旦政策面进一步趋于紧缩,尤其是如果管理层针对资金面采取措施的话,市场很可能会面临较大的调整风险。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及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从中传出的偏暖消息给市场吃了颗定心丸,而加息预期的暂时落空也为短线资金入场做多提供了有利的契机。上证综指昨日以高开高走方式向上突破了自2007年首个交易日以来形成的2850-2650点盘整箱体,标志着为期几周的盘整蓄势告一段落,由于突破行情携量且为绝大多数个股普涨,说明大盘的向上突破是多数资金达成共识形成合力的结果。

  证券时报: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方式发生重大调整

  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出通知,对我国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方式做出重大调整:此前由国务院分批次审批的城市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将从今年起调整为每年由省级政府汇总后一次申报,待国务院批准后由省级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城市政府具体实施。根据有关规定,需报国务院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包括: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城市,以及人口在50万以上的城市。今后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将把本行政区域内所有需报国务院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请示汇总,连同对各城市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方案书面审查意见,报省级政府同意后,由省级政府一年一次性呈报国务院,同时抄送国土资源部和派驻地区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城市建设用地经国务院批准后,由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城市政府报送的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实施方案进行审核,符合要求的建议省级政府予以同意。省级政府在审核同意城市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实施方案后,应将有关情况报国土资源部备案,同时抄送派驻地区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城市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实施方案经省级政府审核同意后,由城市政府予以公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具体实施,按国家有关政策组织征地和供地。城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按季度汇总城市建设用地的具体供应情况,填报城市建设用地供应情况有关备案表,分别报省级政府和国土资源部备案。

  简评: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实施方案经省级政府审核同意后,3个月内未实施征地或实施征地后2年内未供地的,将暂缓受理该城市申报新增建设用地;对于未按规定要求将国务院批准的城市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方案实施情况报国土资源部备案的,将暂缓受理该省份申报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对于城市未按规定要求将建设用地批后供地情况报国土资源部备案的,将暂缓受理有关省份申报该城市新增建设用地。

  中国证券报: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有望分级审批

  继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相关审批权下放至地方国资委之后,这类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管理可能也会有变化:由现在的审批权集中在国务院国资委,转为适当由国有股股东自主决策。

  虽然相关办法尚未出炉,但综合各方消息,业内人士认为,基本原则将是充分尊重国有股股东的经营自主权,一定比例和数量范围内的国有股交易由国有股东自主决定。国有股转让原则上必须通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转让。转让价格的确定,要充分利用股票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在赋予国有股股东足够的自主权的同时,必要的监管仍然不可缺位。此前,国资委官员曾表示,在全流通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有股流通买卖在三种情况下仍需通过国资委审批:一是出售上市公司股份导致上市公司控股权变化的,二是出售上市公司股份导致国家股低于最低持股比例的,三是买卖国有股5%以上的大宗交易。

  简评:随着国有股转让审批权的适度下放以及相关制度安排的出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有股管理将变得更加灵活,国资委与国有股股东的权责边界更加清晰,国有资本将通过资本市场平台得到更有效率的配置。

  中国证券报:中国石化获准发行新股 市场人士认为,此举使换股吸并S上石化和S仪化成为可能

  中国石化今日公告,公司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昨日同意授权董事会在境内外发行新股。部分市场人士预期,此举为中国石化换股吸收合并S上石化(600688)和S仪化(600871)提供了可能。受该消息刺激,S上石化昨日涨停,三日以来的涨幅超过11%;S仪化昨日也涨停,三日以来的涨幅接近11%。公告称,中国石化董事会已经得到授权配发、发行和处理境内上市内资股新股和境外上市外资股新股,各自不超过中国石化现已发行的内资股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20%。

  简评:一位国内石化行业分析员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石化整合子公司仍存在股改、换股、与股改+换股的三种可能性,其中换股是目前一项很好的选择方案。中国石化目前的资本支出巨大,现金流不足,这位分析员解释说。但是此前中石化的有关人士提醒说,私有化的操作暂无时间表。市场人士称,短期内是否私有化仍有不确定性。一位国际投行人士计算,中国石化董事会所得到的H股新股发行授权的额度,远远高于其可转债转股所需申请的新股发行额度。其差额部分在理论上可为换股收购提供渠道,这位人士说。但他同时指出,如果公司的目的只是可转债发行,私有化的可能性就很小。中国石化去年计划在境外发行15亿美元(约合117亿港币)H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所筹资金净额拟用于偿还中国石化整合原北京燕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时所欠国内银行过桥贷款外汇债务。根据中国石化H股流通股规模,公司2007年可发行至多33.6亿股新的H股;但按目前的股价计算,可转债转股所需的H股新股发行数量不超过20亿股。以中国石化截至2006年10月10日的A股总股本699.22亿股计算,公司最多可发行139.84亿A股新股。中国石化还计划在境内发行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的公司债券,所得款项用于天津分公司10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项目、镇海炼化分公司100万吨/年乙烯项目、广州分公司8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项目和金陵分公司60万吨/年对二甲苯芳烃联合装置项目。中石化系统目前在进行第二批大规模的重组上市子公司。中国石化控股子公司S泰石油(000554)、S武石油(000668)、S石炼化(000783),以及中国石化集团旗下的S京化二(000728)、S川美丰(000731)、S岳兴长(000819)、S鲁润(600157)目前逐步推出整合重组以及股改方案。去年2月份,中国石化宣布斥资143亿元,以现金要约的方式收购旗下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四家A股上市子公司的全部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目前,中石化旗下还有S上石化、S仪化和S江钻(000852)三家公司尚未重组。上市迄今,中国石化还逐个整合了湖北兴化、燕山石化、燕化高新、镇海炼化和中国凤凰。

  上海证券报:国寿今起计入指数 跻身第二大权重股

  根据有关方面的规定,中国人寿从今天起开始计入上证系列指数。以昨天收盘价46.86元计算,中国人寿将成为继工商银行之后的第二大权重股,中国银行(将屈居第三大权重股。据初步估算,在其他股票价格不动的情况下,中国人寿上涨1%约拉动上证综指3点,一个涨停板约拉动上证综指30点。

  简评:作为内地股市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A股的回归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18.88元的发行价,37元的上市开盘价,目前股价46.86元,A股总市值9757.9亿元,超出第三权重股中国银行约831亿元,与第一权重股工商银行A股总市值13752.7亿元相比,仅相差3994.8亿元。而工商银行对目前上证综指的影响,大约为其上涨1%,上证综指上涨5点。由于中国人寿A股对其H股的溢价接近90%,因此近阶段有关中国人寿的估值口水战不断。不过对于基金等主流机构来说,他们的态度依然是对中国人寿青睐有加。事实上,在中国人寿网下配售过程中,大批基金热烈追捧,这些基金均受惠于中国人寿近期的上涨,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中国人寿成为众多基金净值上涨的发动机。与此同时,看好中国人寿的一些基金还积极在二级市场迅猛增持。至于市场担心的中国人寿H股表现会抑制A股走强的问题,许多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中国人寿不仅是内地第一只保险股,同时也是内地证券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中国人寿目前股票上的投资占其资产的5%左右,随着股市的进一步走牛,其将获取更大的收益。而在香港市场上,中国人寿H股价格虽然低于A股,但实际上涨幅也不小。招商证券最近的研究报告也重申,维持中国人寿一年目标价52元,三年目标价90元的判断。

  来源:中金在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尚福林 | 搜狐证券频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