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广东学生体质调研结果:“广东仔”运动素质下降

  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但运动素质总体水平进一步下降。昨日(22日),省教育厅公布2005年广东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对比《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公告》,我省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数据仅占45.2 %,还有80项数据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学生性发育存在提前趋势

  根据调研结果,我省汉族7~18岁城乡学生的身高、体重和胸围的生长水平继续呈现增长趋势,19~22岁阶段则处于相对稳定的状况。如:与2000年相比,7~18岁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身高分别平均增长1.3厘米、1.0厘米、1.4厘米和1.3厘米;体重分别平均增长1.3公斤、0.5公斤、0.8公斤、0.6公斤。而广东城乡学生的握力也进一步提高。虽然形态发育水平有所提高,但通过速度素质(50米跑)、爆发力素质(立定跳远)、力量耐力素质调研,发现广东学生运动素质总体水平进一步下降。

  此外,调查显示,我省11~18岁城、乡男生首次遗精平均年龄为14.5岁和14.7岁,与2000年比较,城市男生首次遗精平均年龄推迟了0.23岁,乡村男生则提早了0.3岁;9~18岁城、乡女生月经初潮平均年龄为12.3岁和13.0岁,与2000年比较,城市女生月经初潮平均年龄提早了0.2岁,乡村女生也提早了0.5岁。

  大学生重度视力低下比例高达九成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与2000年的情况比较,学生营养不良和低体重的情况与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均有所增加。其中城市学生肥胖率由2000年的3.6%增至4.2%,乡村学生肥胖率由2000年的0.9%增至2.1%,城市男生的超重率高达9.9%,肥胖率高达6.4%.而农村学生的蛔虫感染率略有上升。

  而视力不良检出率仍然居高不下则成为了影响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的另一大因素。其中最高的是大学生,为92.50%(其中城市为92.1 0%、农村为92.90%),比2000年增加5.39%.专家认为,大、中、小学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仍然居高不下,且有随年龄增加视力不良检出率明显升高,城市学生视力不良率高于农村学生,女生高于男生的特点。需要社会共同关注的是,近年来学生视力低下出现低龄化、重度化以及向乡村学生发展的趋势。

  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据了解,与教育部公布的《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公告》进行对比,在146项数据中,我省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数据共66项,仅占45.2%,还有80项数据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专家称,特别是学生运动素质呈下降趋势,营养不良和低体重检出率、超重与肥胖检出率不断增加,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农村学生低血红蛋白检出率和肠道寄生虫感染率的回升等问题令人担忧,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为此,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必须进一步提高对体育卫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针对学生体质健康存在的问题改革学校体育的教学内容、手段、方法,充分调动学生主动进行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养成终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确保学生开展体育活动所必需的场所与设施,以及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

  同时,各学校还要采取切实措施,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逐步推广学生营养餐和实施学生奶计划,使学生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与用眼卫生习惯,改善学生营养状况。

(责任编辑:田瑛)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