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医改方向之辩 > 医改相关文章

北京尝试医保介入药价调控

  昨天,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本市首批社区零差价用药享受医保报销的名单,去年北京市公布的312种零差价药品中,95%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仅有16种药没有入选。

  在昨天公布的296种药品中,包括了阿司匹林、白加黑、日夜百服宁等市民生活中经常服用的各种药品。

北京市医疗保险 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范样改强调,今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果对这些药品的价格自行上调,医疗保险基金将不予以支持,而且物价管理部门对本通知中所涉及药品的价格进行修改时,在低于通知中的价格时按新标准执行,如果超过通知中规定的价格时,仍按本通知价格执行。

  2006年,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政府采购,实现了社区医院药品的零差价供应,这一办法的实施使得社区医院的药价比大医院便宜了近1/3至1/2。但是在去年公布的社区零差价药品中标名单中,有4种不在现行的社区用药医保报销目录中,有12种中标药品没有到医保中心去备案,所以在这次公布医保报销名单中剔除了这16种药物。

  此外,从今年开始,北京市对精神疾病开始实行定额付费。回龙观医院成为定额付费的首家医院。今后,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进入回龙观医院治疗,在职职工每人每天只需支付20元,退休人员每人每天支付12元,不需要再支付其他医疗费用。

  定额付费和单病种付费都是为控制医疗费用而推出的医疗费用结算方式。由医疗保险管理部门组织相关临床专家讨论并进行合理测算,以确定的标准支付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实际结算时,不论定点医疗机构发生多少医疗费用,均以事先确定的标准为支付额,如有超出确定标准的医疗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自行承担。

  相关新闻

  北京10家医院将建药物警戒站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药品质量大会上获悉,今年,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市10家三甲医院建立药物警戒站,对药物不良反应进行重点监测和评价。

  据市药监局有关人员介绍,今年在不良反应监测方面,本市将在继续加强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全部药品生产企业和全市社区医疗机构不良反应采集系统。在药品抽检方面,药监局将加强药品生产重点企业重点品种监管,注射剂等高风险生产企业跟踪检查覆盖率力争达到100%。

  此外,本市还将用3至5年的时间建成全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数据准确、内容权威的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并在今年完成对区县5个中心药检所进行的改建和扩建,完成15辆药品快检车的配置工作。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 北京师大附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