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双“减”齐下:减能源进口关税 减钢铁出口退税

  “今年前几个月的情况非常重要,如果外贸顺差增长丝毫没有减缓的迹象,政府就可能继续采取一些更有力的措施。”一位外经贸相关部门政府官员表示,商务部今年可能会先推出一些一般性的措施,观察几个月,以决定下一步动作。

  此前,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宋国青新闻,宋国青说吧)表示,由于外需依然旺盛,估计今年上半年每个月的贸易顺差可达180亿美元左右,下半年每个月可达200亿美元,全年累计轻松达到2500亿美元,如果政府不采取调控手段,甚至有希望突破3000亿美元。

  一位商务部司级官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宋国青的预测表示赞同。他说,出口基数过大是顺差难以削减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商务部目前的测算,即便想让今年顺差维持在去年1775亿美元的水平,出口增速也必须低于进口增速3个百分点左右。

  2006年,在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扩大进口措施,并且人民币 累计升值5%的情况下,中国出口增速仍然达到27.2%,比进口增速高出7.2个百分点。

  2007年1月20日,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在“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上表示,商务部在2007年将“综合利用外汇、出口退税、加工贸易等政策,调节进出口平衡”。

  能源进口关税可能取消

  商务部一直强调要设法扩大进口,现在政策已经明确,中国扩大进口的产品重点被锁定在能源原材料商品和先进的技术设备。

  傅自应说,新的一年里,这些产品的进口关税会进一步降低。同时,中国也将完善重要能源储备机制,以扩大进口。

  2006年11月,国务院已经对资源类产品进口税率作过一次调整,将煤炭、成品油、氧化铝等26项资源类产品的进口税率由3%~6%降低至0~3%。去年一年,中国累计进口原油12682万吨,总金额达到664亿美元,同比增长39.2%;进口成品油3143万吨,总金额155亿美元,同比增长49.2%。

  但是现在的呼声是,希望中国能够取消能源进口关税。

  这一呼声不仅来源于国内进口企业,也来自国外。正在与中国进行FTA谈判的澳大利亚已经明确提出,作为中国能源原材料的重要来源国,希望中国取消对澳大利亚的能源进口关税。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助理梁骧说,为了配合国家政策,中国进出口银行也为国家战略性物资储备的能源资源产品,以及重要技术设备的进口提供了贷款业务,并且正在考虑对其提供优惠的政策性利率。

  2007年,除了原油、煤炭等产品继续维持出口关税外,官员们说,可能对更多的“两高一资”和资源、能源产品开征出口关税。

  钢铁等产品继续调低出口退税

  一位企业代表表示,在“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举办的一个闭门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司司长马林透露,由于钢铁出口增加过快,其出口退税率“很有可能”进一步调低。

  在2006年9月中旬的出口退税结构性调整中,钢材的出口退税率已经从11%降到了8%。但是仍然未能刹住钢铁产品迅猛的出口势头,据海关总署统计,2006年全年,中国共出口钢材4301万吨,同比增长109.6%,共计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00.7%。

  这使钢铁成为贸易摩擦最新的高发区,美国等国已经开始准备对中国钢铁的贸易救济措施。

  至于2007年国家是否会调低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也使得这一贸易摩擦高发的行业企业忐忑不安。在2006年的调整中,服装和鞋最后没有列入降低出口退税率的名单。

  马林说,现在确实有意见要求调低服装、箱包、玩具、鞋的出口退税率,但是税务总局目前并没有相关的工作意向。

  加工贸易可能下半年调整

  在当天会议上,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司司长何力(何力新闻,何力说吧)说,传闻已久的加工贸易调整可能会在下半年初现端倪,但是不会引起地方政府所担心的,对地方经济毁灭性的打击。

  2006年,中国加工贸易实现顺差1889亿美元,加工贸易继续成为引起顺差的主要因素。

  一位行业协会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加工贸易问题上,国务院各个部门意见并不统一,尽管国家发改委早在2005年就提出要对加工贸易进行调整,但是商务部和海关总署都对加工贸易在外贸中的地位持相对肯定的态度,认为从解决就业 和转变产业结构等角度来看,中国必须坚持发展加工贸易。因此,加工贸易应该“转型升级”而不是简单加以限制。

  外经贸部门已经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制定新的加工贸易限制类和禁止类目录,与出口退税调整相协调,并将易走私、加工产业链短、高污染、高耗能、技术含量低的产业全部列入禁止类目录,将易引起贸易摩擦、出口增长过快的产品列入限制类目录,并且争取实现动态调整。

  外经贸部门其他措施包括对企业准入和社会责任实行强制性量化标准、鼓励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等。但是一位官员说,在加工贸易问题上,目前各政府部门仍然没有形成统一意见,政策仍有变数。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 何力 | 马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