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遭遇风险瓶颈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卡壳

  工行和交行的首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仅具有试点探路的意义,是一个案,并不代表商业银行知识产权贷款会立即开闸放水

  虽然离商业银行发放国内第二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只有短短两个月时间,但被中小企业寄予厚望的这一贷款形式从此再未发放的事实,令短暂兴奋变成再度失望。

  2006年9月,工商银行上海张江支行将200万元首笔专利质押贷款发放给上海中药制药科技有限公司,10月末,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也在北京发放了专利质押贷款,北京柯瑞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以其蛋白多糖生物活性物质发明专利权获得了150万元贷款。

  尽管贷款数额不大,尽管贷款利率较央行规定的贷款基准利率 上浮了20%—30%,但还是让众多中小企业,尤其是握有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的企业看到了利用知识换取资本的新的融资渠道的突破,也让它们期待知识产权贷款能成为商业银行日常开展的正常的业务模式。

  但据本刊从各商业银行了解的信息,目前除前述两单贷款外,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较为明确的“第三单”。而其他商业银行都持观望态度,一家商业银行信贷处负责人明确表示,他们不会马上跟进。

  这位负责人称:“目前银行发放贷款的标准主要是看企业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产品价值,以现今的银行放贷标准看,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银行几乎承担了全部风险,这对银行是非常冒险的举动。”

  抱怨不公待遇

  2006年9月,央行和银监会牵头在湖南湘潭召开了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研讨会,有意让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发挥更大的作用。

  但据工行内部人士说,工行和交行的首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仅具有试点探路的意义,是一个案,并不代表商业银行知识产权贷款会立即开闸放水。正因为银行的谨小慎微,使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在中小企业信贷中,很可能与实际期望有不小的差距。

  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已众所周知,与传统型企业可以通过不动产抵押在银行获取贷款不同,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多没有不动产可以抵押。虽然国家也曾规定知识产权可以进行抵押贷款,但以往银行并不接受,即使勉强接受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也有很多阻碍。

  在交行此次关于知识产权贷款的规定中,专利质押贷款采用综合授信方式,发明专利权的授信额不超过评估值的25%,实用新型专利权的授信额不超过评估值的15%,商标专用权的授信额不超过评估值的30%,最高贷款金额为1000万元,最长期限可达3年。

  以柯瑞公司为例,公司质押的发明专利权的市场评估价值为600万元,此次也就获得150万元的贷款。上述柯瑞公司人士说:“如果是600万元的不动产抵押给银行,那么公司至少可以获得的贷款授信额约在80%甚至更高,我们的专利权却只能获得25%的授信额,而利率却比基准利率要高30%,实在是很不公平!”

  此外加上柯瑞公司向银行申请贷款需要承担评估、律师等各项中介费用,其综合费率一般占贷款金额的15%左右,这对企业来说又增加了一笔不小的负担,综合计算柯瑞公司以接近高于基准利率40%的代价只获取了为其质押资产价值25%的贷款。

  遭遇风险瓶颈

  银行也有自己的苦衷。

  华夏银行北京亚运村支行行长尹生德指出:“我们一个支行每年的净利润都在2000多万元,巨额利润造成银行的惰性,银行不愿主动寻找业务,更不愿冒风险为企业贷款。”

  对于贷款企业,银行关心的是现金流,不论企业将其产品说得如何好,如果不能形成现金流,银行绝不会放贷。银行信贷体制改革不到位,这是知识产权贷款业务难以持续发展的根本。

  而目前,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财务规范程度很弱,使银行无法清楚地了解企业财务的真实情况。即使企业拿出的财务报表是真实的,但因报表中无形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很高,而没有体现该无形资产的未来收益有多大,使得银行不敢贸然进行知识产权贷款。

  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对贷款的需求是“急、频、少、高”,即贷款需求很急,贷款频繁,贷款数量少,贷款成本高,这增加了银行操作业务的成本,也成为制约银行贷款积极性的原因之一。

  外部环境的不完善也增加了知识产权贷款业务的风险。目前,知识产权评估、转让标准和体系并未完全形成,银行对不同行业、不同性质的知识产权的价值无法有效地评估其价值,所以只能笼统地给出一个较低的信用额度。一旦贷款逾期,被质押的知识产权能否变现到此前的估值,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因素。

  此外,中小企业诚信也困扰着贷款发放。工行张江支行审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申请时,很大一部分工作是针对企业的经营团队,包括经营者的综合素质、企业核心管理层人员的素质以及技术研发团队的工作能力等,并且要求企业主要经营者提供家庭收入、家庭负债、主要财产等详细情况。

  “管理层提出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大力发展金融创新业务,但目前的商业银行大多是股份制企业,如果贸然放贷而产生亏损,银行如何面对股东,银行这一块的损失谁又会来埋单?仅有政策鼓励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使银行在承担巨大风险的同时,可以获取巨大的利润,这样银行才有动力去突破风险瓶颈。”尹生德说。

  期待模式创新

  其实,管理层、银行和企业都看到了知识产权贷款实施难这一问题,也在着力解决,根本解决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银行一方,而取决于这一创新业务外部融资环境的改善。

  管理层要做的是为金融机构营造一个良好的融资环境,让银行在承受高风险的同时也有高回报,如作为银行主管部门的央行、银监会要促进各地政府为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提供风险抵押的专项担保。

  而目前,政府有风险抵押担保,但仅停留于泛泛担保层面,商业银行也根本不认账。而对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担保,除非政府指定专项资金担保,否则银行不会有进一步推广的动力。

  在政府建立专项资金担保之前,管理层应重点研究知识产权贷款业务的新模式。据悉,近日央行研究局、国家开发银行等进行了以知识产权作质押问题的研讨,从会议讨论的内容看,用知识产权获得贷款将是一个大的趋势,有可能会在地方性银行先行全面试点。

  据国开行评审局人士透露,因国开行曾有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科技贷款”,管理层希望国开行能以此为蓝本,积极为知识产权贷款的新模式探路。

  目前基本的思路是把保险公司、担保机构、第三方权威评估机构等都纳入到知识产权融资体系,形成以知识产权作质押、第三方作评估、保险公司来担保的知识产权贷款的新模式。同时,政府也在其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才有可能更好的分散风险,从而在银行、保险公司、企业之间逐渐形成良性循环,推动知识产权贷款业务的发展。

  “这只是解一时燃眉之急的权益之计,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仿效美国硅谷设立硅谷银行,专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贷款等金融支持,这有点类似现在的农业发展银行。不过这个银行不能和其他商业银行实施统一的管理模式,要建立自己独立的信贷管理制度。”尹生德说。(杨练/证券市场周刊)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瑞 | 标准 | 尹生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