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金融衍生品市场 > 股指期货最新报道

疏堵兼治 吴定富拓开金融衍生品交易试点

  本报记者 孙轲

  “天帮忙,人努力。”1月21日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这样评价2006年保险业的投资收益表现。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06年保险业全年实现投资收益955.3亿元,收益率达5.8%,比2005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为近3年来的最好水平。

  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拓宽并未止步。吴定富表示,今年保监会将开展保险资金投资证券化产品和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试点,并研究投资优质企业股权管理政策。

  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人士亦在会后透露,2007年保监会将扩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第三方资金试点范围,并制定有关委托管理的规定。保监会将推动资产管理公司由单一管理保险资产向综合管理社会公众资产转变。

  衍生品“风险论”新说

  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说,金融衍生产品范围非常宽,包括期权、期货、远期交易等。它们可以帮助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保险资金运作时进行风险对冲,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

  “由于保险资金运作对安全性的要求比较高,投资金融衍生品是保证资金安全的手段,如果放开这个渠道我们一定会积极参与。”上述人士称。

  对于该渠道的开放时间表,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孙建勇(孙建勇新闻)称,“(这)首先取决于其他部门的安排,只要金融衍生产品推出我们就会鼓励保险公司参与,帮助他们了解市场规则,熟悉市场的操作方法,成为合格的投资者。”

  一位具有海外保险资金运用经验的人士认为,保险资金投资金融衍生产品依然会遵循安全性的原则,不会投资于收益很高但风险较大的产品,并且按国际惯例其投资比例不会超过可运用资金总额的10%。

  已经开展试点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境外投资也将在2007年进一步推进。孙建勇表示,保监会将研究制定专门针对基础设施投资的债权和股权投资计划管理指引,规范利用债权和股权投资于基础设施的行为。

  “向管理社会公众资产转变”

  “推动资产管理公司由单一管理保险资产向综合管理社会公众资产转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方向在此次会上被重新定位。

  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人士称,对社会公众资产的管理可视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个“战略目标”,其首要前提仍然是对保险资产的管理。

  吴定富在会上的讲话亦透出,与大量审批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比,保监会更鼓励中小保险公司委托现有的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资产,以防范资金运作风险,提高专业化水平。

  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一位人士称,中小公司将资金委托给资产管理公司将以两种方式进行:一是资金委托,其重点是将那些风险比较大的投资品种委托给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存款、债券等低风险产品仍然可以自己操作,而非所有资金都委托出去;第二种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产品,中小公司视需求购买。

  事实上,2006年保监会已首次批准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和华泰三家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第三方资金的试点资格。

  此后,华泰在同年开发了第一个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华泰增值投资产品。华泰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明浩称,该产品在债券投资组合管理的基础上参与新股申购,为部分不能直接进行股票投资的保险公司提供投资机会,截至2006年底,该产品的保险机构客户数为18家,规模28.44亿份,年化收益率5.92%。

  前述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人士透露,2007年保监会将在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范围,并制定有关委托管理的规定,明确角色、责任、运作流程,控制委托管理的风险。

  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一高层人士表示,平安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受托其他保险公司的资金,“但委托受托必须进行很好的沟通,了解委托方的资金特点,包括他们未来的发展战略和对资金流动性、安全性的要求。”

  孙建勇认为,鼓励中小公司委托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资产是解决当前既要抓住市场机遇,又面临能力不足的情况下的策略性选择,高风险产品的投资需要配备专门人员进行研究和风险控制,要有一整套技术和流程。

  控制风险多规章待产

  伴随着投资渠道的继续拓宽,是监管部门对保险资金投资风险的警觉。

  一系列加强资产管理风险控制的规章正在制定。其中既包括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治理指引、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和保险资金管理办法,又有专门针对交易对手风险和债券投资的保险机构交易对手风险和债务投资工具信用风险管理指引。

  孙建勇表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治理指引是从公司治理的角度建立一种制衡关系,规范公司的决策程序和运作行为,加强公司内控,确立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关系;而资金管理办法则是从资金治理的角度建立委托人、受托人、托管人的制衡关系,比如实行资产隔离。

  关于资金治理的制衡以往已有操作,如股票投资要求保险公司委托资产管理公司操作,而资金要托管到银行,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就是要把这种单一品种的管理方式拓展到所有投资品种上。”孙建勇称。

  一资产管理公司人士透露,目前上述两个规章的初稿已经完成,在近两年的讨论制定中,各公司已逐步适应了基本规则,待正式颁布即可执行。

  另一项有关保险资产管理监管的办法也在酝酿。

  孙介绍,该办法主要涉及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规定了资金运作过程中的监管方法、程序及与有关部门的协调,“由于保险资产的管理跨行业、跨市场,虽然主监管方是保监会,但由于涉及其他多个部门,部门之间的协调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建勇 | 吴定富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