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一周0.3%以上,人民币升值太快

  一周0.3%以上,人民币升值 太快

  张巍柏

  1月12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 中间价还在7.8012。到1月18日,人民币 汇率中间价已经到了7.7758的水平。

人民币汇率在这四日当中的中间价分别升74、43、97、40个基点。四日累计升幅达到了254个基点,超过0.3%的涨幅。而且连续四个交易日连创新高。

  这些市场交易数据体现了当前各界人士对于人民币升值即将提速的预期。特别是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15日曾表示,要“把减少顺差作为今年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抓好”,以及商务部网站发布的一份报告,明确指出了以“年升值4%~5%”应对顺差过大的政策思路,报告称:“人民币被低估了……到2007年年底以前,累计升值幅度可能达到9%~10%”。虽然商务部后来否认了这一报告代表其官方立场,但这一切已引发市场多方猜测,人民币升值加速的预期气氛浓烈。有人士认为,为应对中国贸易顺差持续增长的问题,中国决策层可能会放松对人民币升值的限制。

  实际上,无论商务部官方立场如何,人民币升值的趋势都改变不了。笔者曾经在12月份就注意到,美元汇率近期走强是有实质因素支撑的,包括有经济学家因此还预测美国2006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比上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这些市场迹象表明,美元步入上升轨道是当前国际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而另一个转折点就是人民币。在美元因为经济数据造好而全面回升的情况下,人民币的市场表现本应相对偏软才对,但人民币走势却与此背离,表现出一种罕见的强势货币特征——美元走强,人民币更强。

  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说人民币就是国际上的强势货币,但要说,人民币正在走向强势货币则是可以的。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态势也与此相符合。

  不过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对人民币升值的空间有一个较为合理的估计。否则,人民币升值过度,对于经济的杀伤力将无法想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应该存在一个警戒线,超过这个警戒线就有很大危险。

  以日本的货币升值案例作为参照,日元汇率在其经济快速成长初期,曾为360日元兑1美元,此后一路升值,并达到120元左右。这也就是说,伴随着日本经济的成长,日元升值了三分之二左右。而对比中国现在的经济状况,相信大部分人士都会认为,我们与日本还相差很远,即使把可见未来的经济成长算进去,人民币最多也只能够承受三分之一的升值幅度。按照原来人民币1:8.3计算,人民币的升值顶峰也就在1:6左右。超过这个警戒线,不用人家用其他威胁我们,仅仅是货币升值的软杀伤,就足以重创中国经济了。

  所以从人民币上周升值的速度上看,笔者认为,一周升值0.3%以上的速度,恐怕是太快了,一年升值3%,最高不超过5%是较为合适的。为今之计,中国必须迅速扩大境内外汇的需求、加速对外投资,这样才可能有效释放人民币升值压力。说白了,赶紧推人民币自由兑换,目前的时机已经非常成熟了。(作者为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

(责任编辑:胡立善)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