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泰达“父告子” 滨海能源由孙变子

    本报记者王大军北京报道

    1月18日,滨海能源(8.16,-0.16,-1.92%)(000695.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下称灯塔涂料)持有的、已被冻结的滨海能源发起人全部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37.87%),将于1月25日进行整体公开拍卖。

    令人疑惑的是,股权拍卖是因为灯塔涂料未能按期履行偿还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泰达控股)5.73亿元债务的义务,又无其他可供偿还债务的财产,泰达控股通过司法程序要求灯塔涂料清偿到期债务。公开资料显示,灯塔涂料是泰达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这桩“父告子”官司,是否意味着泰达控股要放弃滨海能源这个壳资源?公告发布当天,滨海能源证券事务部的一位人士对此予以了否认。据一位接近泰达控股高层的人士透露,泰达控股早有整合滨海能源的想法,想把灯塔涂料从滨海能源中“清理”出去。但是,由于股权转让审批手续很麻烦,如果通过司法拍卖,程序将简单得多。

    目前,泰达控股还通过泰达集团实际控制另一家上市公司泰达股份(8.66,-0.15,-1.70%)(000652.SZ)。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初,灯塔涂料因担保责任而被浦发银行(22.68,0.09,0.40%)申请拍卖其所持的600万股滨海能源股票,泰达控股以每股4.99元的价格竞得了这笔股份。“由此可以看出,泰达控股不会放弃滨海能源。”滨海能源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灯塔涂料的或有负债很多。”上述滨海能源内部人士称。

    滨海能源的前身为*ST灯塔,2003年,*ST灯塔与天津津联投资贸易有限公司进行资产置换,将涂料类资产全部置出,置入热电和蒸汽类资产,*ST灯塔由此变身为电力生产企业,并成功保牌。后来更名为滨海能源

    但是,资产置换也造成了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大量关联交易就是其中之一。滨海能源2006年中报显示,主营业务收入为1.86亿元,而关联交易收入就达到1.67亿元,近90%的电力销售给关联公司。截至2006年9月30日,公司的应收账款达到15.8亿元。

    公司曾因此遭到深交所的问询,公司给出的解释是:主要是因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制订和实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各项配套措施的细化、落实及补贴的核算需要时间,购货方出现暂时性的流动资金短缺,致使报告期销售的产品未能在报告期内全部及时收回货款。

    “我们是公用事业(1867.989,-7.25,-0.39%)类公司,应该服从政府的整体规划。”上述滨海能源内部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滨海能源股改时,公司董事长张继光曾表示,控股股东今后将持续把优质资产通过增发、并购等各种资本运作方式注入上市公司,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泰达控股的电力生产业务目前都在一家公司运作,即天津泰达热电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拥有五个热源厂、一个供热厂、三个直属公司。供热总能力达每小时700吨,发电能力22.5万千瓦。

    分析人士认为,在泰达控股整合滨海能源的股权后,有可能把这部分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泰达一中 | 泰达一.. | 泰达二中 | 滨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