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人口升级催生中端制造业和服务业

    ■资本观察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蒋国云

    良好的中国经济基本面无疑是A股新牛市的最强有力支撑,但究竟是何动力推动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服务升级?用经典的经济学理论分析得出,人口升级是技术进步、服务升级的根本内因。

    人口升级是指人口构成的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占人口总量主导地位的人员素质得到根本性提高。只有人口升级才会导致知识的积累、技术的进步。可以说,经济结构的发展演绎史就是人口结构的变迁史,有什么样的人口结构,就有什么样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服务升级的内在根本因素是人口结构的升级。只有人口结构发生根本性升级才能推动该国出口结构的升级,而不是简单的对外投资所能够带动的。

    从韩国和台湾地区的发展历程来看,韩国在上世纪70年代初完成人口根本性升级,从此其制造业、服务业出现了远超过GDP增长速度的高速发展,随着上世纪80年代之后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韩国的产品技术含量和劳动生产率都达到部分替代日本产品的程度,外贸顺差与汇率的升值使得国民财富加速积累,由此带来了整个80年代一直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前制造业、服务业的持续繁荣;而台湾地区则由于其人才结构以电子和机械人才为主体,其经济发展选择了电子工业及机械工业两者为“策略性产业”,在工业化过程中的技术创新使其生产体系具备了参与跨国区域竞争的条件,尤其是其电子产品在20多年内以远高于GDP增速的速度增长,成为其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人口结构决定产业结构,而不是其他因素。例如,日本和沙特阿拉伯都能够对外进行大量投资,但由于日本拥有大量高技术人才使得其输出的不仅仅是资金,还包括大量技术和服务,而后者则由于高端人才的缺乏,通常更多的是成为财务投资者。

    对于我国来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之一就是发生了根本性的人口升级。在经历25年改革开放后,我国人口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原来以中学以下、文盲半文盲为主的人口结构变成以大中专毕业生为骨干的人口结构,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性飞跃。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对基础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加以及上世纪90年代后期高等院校的大规模扩招,我国的人均受教育年限得到了显著增长,从1982年的4.6年提升到2000年的8年。我国中级以上技术人才占整个劳动力的比例急剧上升,目前超过了30%,成为社会经济的中坚主导力量。

    正是我国人口的升级导致了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和服务升级。本次人口升级实现从低技术含量的人才结构向中等技术人才结构的升级,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从低技术、低附加值的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迈向具有相当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但又不是特别高级的中端技术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高级人才的相对匮乏,我国在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仍然需要10—15年才能完成升级。因此,在未来10年内,我国将逐步确立在中端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的全球优势地位。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寻找中端制造业和服务业是发现重大投资机会的重要途径。笔者认为以下产业和领域是中国中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确立优势地位的摇篮:装备和零组件已具备进口替代效应的创新型下游产业以及主要依靠自身体系自主创新的军工相关产业;知识和技术含量较高的服务行业,包括金融服务业、文化传播服务业、软件外包等;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优势现代产业,尤其是国际工程承包业;可携带性能源及其相关产业;新材料技术、生物与基因工程、数字电视技术、3G;生命健康领域等。

    另外,人才结构的变化会导致需求结构的变化,由温饱型需求向健康与发展型需求转换,消费服务的观念发生深刻变化,消费结构也必然完成与中端知识人才结构相对应的升级,毕竟文盲、半文盲的消费结构与大中专毕业生的消费结构肯定存在差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