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TD-SCDMA新一轮测试10月底结束 3G牌照发放或迟至年底

    △展览会上3G手机 IC图片

    本报记者 李少林

    接近TD-SCDMA产业联盟的人士透露,新一轮TD-SCDMA商用测试已经开始,预计最晚将于今年10月底结束,而整个测试结束时间不会延迟到今年年底。

    中国移动主导新一轮测试

    该人士表示,电信运营商已经开始为新一轮测试采购设备,但并没有明确的时间点开始统一测试TD-SCDMA网络。

    消息人士表示,新一轮TD-SCDMA商用测试范围将扩大,奥运会赛事主办城市以及广州和深圳都将在新一轮测试范围内。这样TD-SCDMA网络将覆盖北京、上海、青岛、保定、厦门、天津、秦皇岛、沈阳、广州、深圳等10个城市。

    中国移动将主导新一轮TD-SCDMA商用测试。有消息人士称,中国移动将承担新增5个城市的TD-SCDMA网络建设工作。但中国移动新闻发言人高颂革表示,中国移动暂时没有任何消息可以发布。

    接近TD-SCDMA测试的人士表示,以中国移动目前的移动运营经验,以及雄厚的资金实力,中国移动在新一轮测试中无疑将承担更多的任务。但是,该人士又表示,中国移动主导新一轮测试并不意味着中国移动就一定会拿TD-SCDMA牌照。

    据悉,TD-SCDMA新一轮测试将不仅仅测试网络的语音通话能力,更多的是运营3G数据业务。

    测试结束早晚将决定3G牌照发放时间。此前,有分析机构预测,我国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发出3G牌照。但是,分析人士表示,如果TD-SCDMA新一轮测试到10月底结束,3G牌照发放将不会早于这个时间点。

    市场分析机构已经注意到TD-SCDMA测试的最新动向,几大机构调整了3G牌照发放时间。摩根大通认为,内地最快在下半年才会发放3G牌照,随之电信业的重组也会延迟至发牌后才进行。而不久前,该机构的分析师还表示,电信业的重组最快于今年首季进行。

    同时,瑞银分析师也在上周表示,中国政府将在2007年上半年继续为TD测试,预计测试将扩至更多城市,随之中国3G牌照可能延至今年底甚至明年初才能正式发放。

    市场分析人士越来越倾向于信息产业部采取先建网后发牌的3G推进策略。即由中国移动先承担部分城市TD-SCDMA网络建设,并进行实际的3G业务运营,等TD-SCDMA产业链相对成熟之后,信息产业部再发放3G牌照。而牌照发放的方式可能不会率先发放TD-SCDMA,而是3种3G标准牌照一同发放,以免授人以柄。

    注资大唐电信难证实

    与中国移动承接新一轮TD-SCDMA测试的同时,市场传言,中国移动将向大唐电信集团注资30亿元,用于扶持国产3G标准的发展。大唐电信集团子公司大唐移动为TD-SCDMA主要研发单位。

    中国移动和大唐电信集团都否认上述传言,并表示不清楚不评论。

    分析人士认为,传言有其合理性,TD-SCDMA研发需要大量资金,虽然国家每年有资金投入,但远远无法满足其需要。而随着TD-SCDMA从试验走向商用,其技术完善所需要的资金将会大幅度增加;而中国移动是最具资金实力的运营商,由其出资资助国产3G标准可以理解。而且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真才基刚从中国移动调任大唐电信集团,双方沟通渠道顺畅。

    但分析人士质疑,此消息由部分基金经理口中透露,也不排除上市公司大唐电信的主力为资金出逃而拉升股价的可能。从1月4日至22日,大唐电信股票价格上涨了46%。上市公司大唐电信大唐电信集团子公司,但其主营业务不是移动通信设备,而是微电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测试 | 动漫测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