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2006•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论坛 > 相关报道

中共中央党校教育长李兴山致辞

中共中央党校教育长李兴山致辞

中共中央党校教育长李兴山致辞

  李兴山(中共中央党校教育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由中央党校和经济日报社共同举办的“中国2006—2007·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论坛”今天在中央党校隆重召开。首先让我代表苏荣常务副校长,代表中央党校校委对前来参加这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以及目前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第48期全国县委书记、县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班》的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以胡锦涛为最书记的党中央在新时期所作出的一项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

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从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重大历史任务以来,全国各地积极相应、扎实推动。可以说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这里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重大历史任务提出以后,中央特别重视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去年春节刚过,中央就在中央党校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之后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到省部一级还不够,说到底要落实到县一级,这就要对县委书记、县长进行培训的指示。所以从去年4月21日开始,中央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等三所干部学院举办了全国县委书记、县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班。这次培训班历时九个月、共分50期,先后对全国5300名县委书记、县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和团长进行培训。建国以来在我党的历史上,针对一个专题,对全国的县委书记、县长进行这么大规模、高层次的培训还是第一次。也是我国自两千多年前实行郡县制以来的第一次。

  这是中央在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战略部署中所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开局阶段所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在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整个培训班进展顺利,效果明显,目前已经接近尾声。我们相信中央所举办的这50期专题培训班,将会象当年“抗大”经过短期培训就为全国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前线和敌后抗日军政干部一样,也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输送大批优秀的第一线的领导者和指挥者。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全面复杂的系统工程。加之我国农村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基础薄弱,发展相对滞后,城乡二元结构明显,城乡差距很大。因此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既不能像西方城市化步伐那样迅速,也不能像韩国的新村运动那样相对比较简单。关于这一点,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中的讲话中那样,必须看到尽管我们现在具备了加强“三农”工作的许多有利条件,但是农业人口多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解决“三农”问题的难度比其他国家要大得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然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从本世纪头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从更长远的时间看,即使将来基本实现现代化了,我国城镇化率达到60%甚至更高,也还会有好几亿人口生活在农村,“三农”问题依然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任务,是一个历史过程。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因为我国相对来说是农村比较落后。但是农村的落后是历史形成的。彻底改变农村面貌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全国有60多万行政村,300多万自然村,各地自然条件和经济文化状况差别很大,改变农村面貌绝不是朝夕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要积极推动又不能急于求成。

  为此我们可以说我国的正式启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工程的一年多的时间中,虽然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但也只是万里长征走的重要一步。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只是在愚公移山中所完成的一道工序。今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还有更长的路需要我们走,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还有更多的任务需要我们去完成,还有更多的难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破解。

  目前正值年初岁末,恰逢新旧交替的时刻,我们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的各位领导、知名专家、县委书记、企业精英,以及新闻界的朋友光临中央党校参加本次论坛,可以说是群贤毕至、荟萃一堂,共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计,共谋城乡统筹发展方略。这一方面是对一年来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所取得成就的回顾和总结。另一方面,也是对今后更长道路的探索和展望,我们衷心希望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目的。衷心祝愿在座各位在中央党校生活愉快,并能留下美好的印象,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锦涛 | 李兴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