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2006•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论坛 > 相关报道

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致辞

  徐如俊(经济日报社社长):

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致辞

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致辞

  尊敬的苏荣常务副校长,各位专家学者和新闻界的同行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相距在这里,共同参加中国2006—2007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论坛。在此,我代表主办单位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业,数量最多的农民和历史最悠久的农村。我们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几经曲折,历尽艰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从加强农业、搞活农村、致富农民入手,率先推行农村改革,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当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了一千美元,工业化、城市化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这既是一个有利于“三农”问题得到根本解决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一个容易忽略“三农”问题,导致社会问题凸显的敏感期。国际发展的经验表明,在这些关键时期,要防止出现贫富悬殊,城乡和地区差距拉大问题。否则就会导致经济社会长期徘徊不前,甚至出现动荡。由于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尚未得到解决,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现象尚未改变。农业仍然是国民经济最薄弱的环节,仍然处在爬坡过坎的阶段,“三农”问题依然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农业富则基础强,农业富则国家旺,农业稳则社会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在农村,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

  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我国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第一年,中央对新农村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出台了有利措施,加强了工作指导。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农业发展比预想要好,粮食产量比预期要多,农民收入比预期要高,农业农村发展呈现良好态势。这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实现了新农村建设的良好开局。作为国务院举办的以经济报道为主的中央直属党报,经济日报担负着宣传中央政策的重要职责。长期以来,我们与中央各国家机关和各部委,以及省、省区党委、政府保持着密切联系。遵照中央政策精神,经济日报陆续推出了有关新农村建设的系列报道。

  自2006年5月起,启动了又好又快发展新看点大型采访活动,组织报社精干的采访队伍,分阶段对全国每个省市,分别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深入系统地报道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成就,特别是新农村建设的经验。目前已经采访了山东、河南、山西、辽宁、江苏、江西、贵州、云南、海南等省。一共发稿件200多篇,对当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这个论坛,就是为了宣传中央及相关部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措施。展示各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经验成果,搭建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为新农村建设健康、稳妥、高效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切实为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生产水平提高,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这个论坛自去年开始筹办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尤其是作为主办方,中共中央党校为准确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和任务,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中央精神,通过论坛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建设部、国家统计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记者协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部委和机构对论坛的筹办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主办单位对各单位的鼎立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最后祝中国2006—2007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如俊 | 农业 |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