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 > 农行改制相关评论

农行股份制改革吃下“定心丸”

  “择机上市”时间不早于2008年

  本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是农行员工这段时间普遍的心声。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给争论已久的农行改革方案定了调:稳步有序地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实行整体改制,充分利用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

  作为国有商业银行中情况最为复杂的一家,农行股改 始终处在争议之中。该行研究室主任李志成坦言:“流传的分拆方案给农行系统造成了巨大的波动。”

  温家宝的讲话为“分拆论”、“整体论”之争画上了句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系教授丁建臣认为,“解决目前农村金融问题的确需要一家银行,而农行在经验和网点等方面具备优势,所以农行保持整体股改有其必要。”

  目前农行改革“主基调”已经确定,整个过程将遵循“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十六字方针。

  据悉,农行已经为整体改制开始了大量的工作。2006年,农行启动了全面外部审计和人力资源改革,而这“两步走”恰恰是农行整体改革的重要步骤。另外,农行已经与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达成了非正式协议,欲聘请其为改制工作财务顾问。

  尽管如此,农行股改仍然面临诸多困难。该行某内部人士表示,“机构数量众多、管理链条长”以及“历史包袱沉重”是对农行股改不能一蹴而就的依据所在。

  此外,关于农行的市场定位亦存争议。有业内人士指出,农行成立之初就定位于农村金融市场,而由于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多年来形成了巨大的不良贷款,历史包袱沉重。如果进行股份制改革,转变为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后,依旧服务于农村市场,那么农行的赢利将仍然会面临困境。实际上农行作为商业性银行与服务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之间的利益均衡问题还没解决。

  此前建行、中行和工行均在股改启动前几年就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事后速度最快的工行用了一年半多的时间,完成了从股改启动到A+H上市的全部过程。业内人士推测,由于准备工作仍显不足,因此即便农行股改马上启动,但要在一年之内完成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农行“择机上市”的时间不会早于2008年。

  【相关数据】

  自2000年至去年5月,农行已撤并网点2.25万个、裁员16.9万人。尽管如此,农行机构数量仍然高达31004个,这一数字相当于工行的1.46倍、中行的2.74倍、建行的2.13倍。此外,农行拥有一支48万人的庞大员工队伍,比工行多出10多万人。

  2004年农行消化历史包袱235.33亿元人民币 ;2005年农行消化历史包袱346.05亿元。2005年底资本充足率为-17.37%。由此推测,农行整体股改上市需要资金1万亿元左右。

  《国际金融报》 (2007-01-23 第02版)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