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林权改革艰难破冰 > 林权改革相关文章

近九成林农获益 林权改革社保金融支持亟待加力

  从2002年开始进行的林权改革至今已经收到明显效果,88%的林农家庭收入增加,乱砍滥伐现象得到改善。同时,林改的深入还急需社保、金融以及财政更大力度的支持。

  昨天,国家林业局发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96%的林农群众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十分满意,88%的林农在林权制度改革中显著增收。

  2005年下半年,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和中国林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了一次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随机抽样调查,抽样地点为林权改革先行的福建、江西、辽宁和浙江四个省份。

  据了解,共发出调查问卷2000份,收回来的居然有2993份。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青尧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这“超收”了将近50%的问卷,是因为很多农户都想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纷纷复印问卷来提交答案。

  调查显示,在实行林权改革的地区,全家一年林业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的占28%,只有12%的家庭收入没有增加;同时,有77%受调查者认为所在地区乱砍滥伐现象有了明显改善。

  从2002年开始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曾被喻为中国计划经济的最后一块堡垒开始松动。“所有林改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维护广大林农的合法权益,是彻底的‘还权还利’行为。”江西省林业厅厅长刘礼祖向本报记者表示。

  刘礼祖介绍说,江西省实施的政策性让利包括林业部门减少的规费、取消的木竹特产税、增值税和所得税等。同时,为了弥补基层的财力困难,省政府又通过加大财力转移支付力度、调整育林基金分成比例和节省开支等方式来支持改革。

  但刘礼祖表示,在社保和金融等方面,政府对林权改革的支持力度还远远不够。比如,被林农和房产证、结婚证放在一起,层层包裹收藏起来的宝贵的林权证 ,现在在很多银行还不能做抵押贷款。

  刘礼祖还在多个场合呼吁林场职工的社保问题。江西省共有429个国有林场,这些林场还没有基本的社会保障。林场职工收入低,并生活在远离城市的林区,还达不到当地老百姓的平均生活水平。

  “有的地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干脆把国有林场卖掉来甩包袱,我是坚决反对的。”刘礼祖说,“国家不能为了省小钱,而失去了国有资产。”

  而建立一个完善的林业保障体系并不容易,需要中央财政的支持。刘礼祖估计,江西省林场职工的社保就需要2亿元补贴。他承认,目前困难很大,希望能在2007年取得一定进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 刘礼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