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数国央行总裁警告:资本流动加速 威胁亚洲经济

  最艰巨的任务是维持汇率 稳定、资本自由进出以及货币政策 的独立性

  日本东京消息 亚洲数国央行总裁在1月22日举办的亚洲货币风暴10年回顾研讨会上警告称,亚洲地区资本流动加速可能会带来风险。

他们还指出,自亚洲金融风暴结束以来,各国经济已重新站稳了脚跟,金融体系也得到了强化。金融风暴期间国外资本的抽离导致亚洲货币在1997和1998年挫跌。

  上个月刚经历了一场市场混乱的泰国央行行长塔莉莎对资本快速流动持审慎态度。她表示,资本的快速流动已造成汇率与经济基本面脱挂,且对进出口业也有不利影响。近来资本大量流入,已造成泰铢相对于区域货币单方面的升值,而这有损泰国的出口竞争力。

  泰国央行曾于去年12月18日突然宣布针对外国短期投资推出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以遏止泰铢16%的升幅。此举导致泰国股市狂跌近15%,创下开市31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还拖累了亚洲股市和货币同告下滑。泰央行被迫紧急宣布取消该措施,但该措施对于债券、地产基金和国外货币借贷仍然适用。

  泰央行不久前还修改了海外投资条例,规定外国投资者持有泰国公司股权比例不得超过50%,以防止国外投资者控制泰国公司。此外,曼谷新年的爆炸事件以及泰国政府的混乱局面也导致投资者信心不断下滑。为此,泰国央行1月17日宣布将新基准1天期回购利率确定为4.75%,较原基准14天期回购利率下调了25个基点,以在一定程度上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日本央行总裁福井俊彦在研讨会上指出,在国际金融市场全球化趋势下,大量的资本流动将继续对开放经济体造成强烈影响。当前最艰巨的任务是同时维持汇率稳定、资本自由进出,以及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本报实习生 付作兰)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