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ST春花核心资产“空心化”

    本报记者 林喆

    S*ST春花(600645)正面临着核心盈利资产“空心化”的危险,控股子公司———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的脐带血储存业务可能将不再是公司的主营业务。

此外,公司大股东协和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持公司6819.44万社会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7.20%),将于1月26日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拍卖。

    S*ST春花协和干细胞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按照卫生部《血站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脐血库必须是非盈利组织。所以脐带血储存业务将不再是公司的主营业务,现在的干细胞库未来将成为公共储存库。而计划在今后发展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和优势项目,虽然已经具备产业化条件,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还没有注入协和干细胞公司。

    主营业务不“主营”

    据了解,协和干细胞公司目前盈利主要依靠脐带血储存业务。公司一位高级工程师介绍,干细胞库储存的脐带血标本有6万余份,其中自体储存标本5万余份。这些储户每年需支付一定的管理和保存费用。另外,新储户保存脐带血,需要支付一笔血液样本的提取、检测和处理费用。这两项收入就构成目前协和干细胞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

    但是卫生部《血站管理办法》指出,血站是指不以营利为目的,采集、提供临床用血的公益性卫生机构,特殊血站包括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和卫生部根据医学发展需要批准、设置的其他类型血库,国家不批准设置以营利为目的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等特殊血站。

    业内专家介绍,干细胞储存只是干细胞产业的初级阶段,未来的产业化发展是在干细胞储存库的基础上加以延长,项目主要包括:基因药物、基因诊断试剂、干细胞产品以及干细胞移植。有研究表明,全球干细胞医疗的潜在市场规模大约为800亿美元。而政策允许产业化的项目现在尚处于起步阶段,并没有进入公司。

    作为S*ST春花的核心资产,协和干细胞公司提供了主要的利润来源。2006年第三季度,S*ST春花实现主营业务利润3787.77万元,净利润113.31万元;而同期,协和干细胞公司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872.02万元,净利润1104.04万元。

    S*ST春花控制权或将变更

    因借款合同纠纷,经申请执行人中国华北冶金建设公司天津分公司申请,S*ST春花大股东协和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持公司6819.44万社会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7.20%),将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1月26日进行拍卖。这意味着S*ST春花和协和干细胞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将变更。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拍卖将采用公开竞价方式,目前设定的底价为每股1.27元。而S*ST春花200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每股净资产仅为0.4元,拍卖底价较净资产溢价217%。但1.27元仅为S*ST春花2006年12月22日停牌时市价4.37元的29%。

    公开资料显示,协和健康所持S*ST春花6819.44万股境内法人股,早在2005年11月就质押给了福州保税区奇圣工贸有限公司;2006年4月13日,协和健康所持公司股权因诉讼被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4月18日,因借款纠纷,该部分股权又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再冻结;11月15日,因与天津海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生买卖合同纠纷,该部分股权被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轮候冻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