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媒体头条

中国网:中国仍将稳定现行生育政策

  针对有人提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出台,意味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放宽的说法,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23日举办的国新办加强计生工作和人口发展战略发布会上说:“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既不是一胎化的政策,也不是一个孩子的政策。

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四川等省,实行的是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的政策。海南、云南、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实行的是农村普遍生两个孩子的政策。西藏地区没有生育孩子数量的限制。其他大部分省在农村实行的是第一个生女孩的,可以再生一个。在城市,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两个。还有六个省规定,在农村一方是独生子女的,也可以生两个。中国的生育政策之所以这么复杂,这也是由中国目前的基本国情决定的,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的状态下必须从实际出发,制定分类指导的政策。”

  谈到生育二胎的政策,张维庆认为,虽然少数人主张要放开,但是根据大部分专家学者的意见,党中央、国务院叶经过慎重的考虑,所以决定在“十一五”时期还是必须稳定现行的生育政策,不能有丝毫怀疑和动摇。为什么要稳定,张维庆解释说:

  第一,这是由我们现在的人口生育水平的状况决定的。80年代中国出现了第三次人口生育高峰,这个时候出生的孩子,现在大多数已经进入了婚育期。第二,自70年代初中国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出生的将近1亿独生子女,现在已经进入了婚育期。所以,在生育水平回升的状态下,加上一部分地区基层管理工作比较薄弱,管理手段相对弱化,导致流动人口超生问题比较严重。在这个时候放开二胎,风险是非常大的。中国历史上几次人口高峰的形成,前车之鉴、后车之师。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就这个问题做了补充发言,他说:“我给大家一组数据,看看中国的生育政策是不是逐渐的“一胎化”。中国城镇和部分农村实行的是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这部分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是35.9%,也就是说总人口中35.9%是属于生育一个孩子政策的。在农村,实行生了一个女孩再允许生一个的,一共有19个省,它占总人口的比重是52.9%。在农村我们允许生两个孩子的,有5个省,占总人口的9.6%。在部分省或者部分地区,如人口比较少的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允许生两个以上孩子的生育政策的,占总人口的1.6%。以上数据可以证明,中国实行计划生育绝对不是“一胎化”、“一孩化”,是分类指导、有所区别的政策。”

  此次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还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和中国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情况。 (吴 静)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