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通讯行业:3G箭在弦上 强烈推荐2只龙头股

  中国移动极有可能成为TD-SCDMA的承建商

  3月份将启动主要城市预建设

  多方信息显示我国将在3月份启动主要城市的TD-SCDMA预建设,主要城市预计包括奥运会的六个城市:北京、上海、天津、青岛、沈阳、秦皇岛,以及深圳、广州、厦门、保定等城市。

  这次建设的主要承担者为中国移动,TD-SCDMA网络预建设涵盖了中国最大的几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而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将继续延续他们在保定和青岛的网络建设。预计各厂商将于3月份开始建网,10月正式商用。

  中国移动将极有可能成为TD-SCDMA承建商

  时机逐渐成熟

  目前TD-SCDMA的进展显示其是有能力成为3G商用运营网络的。在前几年由于TD-SCDMA技术的不成熟,进展慢,让中国移动承建的可能性很低,但2006年以来,由于TD-SCDMA技术进展迅速,让最有实力的运营商来承建TD-SCDMA建设的时机逐步成熟。

  网通、电信无能力建设好

  我们判断也只有中国移动有能力把TD-SCDMA建设好,如果是网通和电信来建设,回顾联通CDMA的建设历史,我们基本可以判断网通或电信来建设TD-SCDMA,其结果不会比现在的小灵通现状好多少。

  中国移动定会全力以付

  在集团还是股份公司建设TD的问题上,我们认为TD的承建者将是股份公司,中国移动定会全力以付地去建设TD,而不是三心二意。

  建设TD-SCDMA关系到中国移动的长远竞争利益,以及在未来的电信竞争格局中占据什么地位。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中国移动一定会全力以付,也唯有全力以付,才能在未来的移动均衡格局中继续处于领先地位。

  回顾国内的科技发展史,以及TD-SCDMA的发展史,我们认为中国移动全力以付建设TD-SCDMA,TD-SCDMA将一定会成功。

  中国移动的主要优势在于其强大的客户基础、优秀的运营能力和充足的资金,这些是TD-SCDMA建设成功的基本保证。

  在移动集团层面,由于其握有大量资金,我们判断其将逐步向TD-SCDMA产业链的主要环节渗透,为产业链的整体做强提供保障。近期传中国移动注资大唐30亿是有深刻的产业背景的。

  本土通信设备商的机遇

  国内移动通信业是资本消耗能手

  我国运营商的资本支出一直处于高位,CAPEX/SALES(资本支出/销售收入)也一直处于高位,中国移动自2001以来的数值一直在30%以上,中国联通自2001年以来的数值也在20%以上(由于其CDMA资本支出不在上市公司,实际上联通的CAPEX/SALES也在30%以上)。

  国际上比较典型的数值是在10%~20%之间,成熟稳定的运营商基本都在10%左右,要远低于我国运营商的资本支出/销售收入比,可以说,由于我国的竞争国情(移动通信基数庞大),我国移动通信运营商一直保持着高额的资本支出,可以说是资本消耗能手。

  2006年中国移动的资本支出预期将达到833亿元,中国联通的资本支出预期也将达到220亿元。

  本土通信设备商的机遇

  移动承建TD-SCDMA将为本土通信设备商带来极大的机遇,市场的蛋糕肯定超出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期。

  运营商TD-SCDMA支出预测:

  电信重组势在必行

  维持电信重组势在必行的基本判断。

  产业界的自然协调是电信资源优化的最优方式,电信、网通的收购意图一直路人皆知,但中国联通出于本位主义,以及其对GSM、CDMA的摇摆战略,不可能自发决策拆分方案。

  然电信资源的优化决策以及为TD-SCDMA成功护航是压倒性的任务,电信重组是必然的,并极有可能在二季度启动,联通将被迫拆分,虽然这不是联通管理层愿意看到的。

  投资策略

  在中国移动承建TD-SCDMA及电信产业大重组的背景下,中国联通和中兴通讯是投资者的主流选择:

  我们调高中兴通讯目标价到60元;

  中国联通估值因素复杂,其可认同的价值区间在6~10元之间。

  维持亨通光电、华胜天成买入的投资评级,维持亿阳信通、中创信测增持的投资评级;

  首次给予新海宜买入的投资评级。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