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借“国十条”东风 全保会冲击波贯穿2007

  1月21、22日两天,全国近百家保险机构老总、地方保险监管代表来到北京全保会现场。借这一机会,他们深度商谈了当前保险业的主要矛盾,中外险企的各自困惑,保险“国十条”带来的发展机遇,2007年中国保险业如何做大做强等话题。

  在海康保险任职4年半的林为乐,第一次近距离、长时间聆听到吴定富主席对中国保险业的殷切希望。两天近10个小时的全保会让身为海康保险高级副总裁的林为乐感慨颇深:“2006年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变化令人侧目,全保会对2007年进一步发展的规划,又让我们觅到发展良机。”

  漂亮的成绩单

  2006年,中国保险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实现保费收入5641.4亿元,同比增长14.4%;保险公司总资产1.97万亿元,比2005年底增长29%。”

  保险业在入世五周年里发生的变化令人眼花缭乱,尤其在推进保险公司上市和国有保险公司体制改革上表现突出:去年,民安控股在香港上市,今年中国人寿A股上市 ,目前在境内外上市的中资保险公司达到5家,后者市值已位列全球上市寿险公司第一;中再集团获得汇金公司注资40亿美元,中华联合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保险公司综合经营试点跃然纸上,中国人寿参股广东发展银行和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收购深圳商业银行。

  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宽也是赚足了媒体的眼球。在商业银行的上市重组过程中,多家保险公司跃跃欲试。仅保险公司投资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A股已合计达188.9亿元,H股达125.1亿港元,分别占中国银行A股和H股的23.2%和5.8%,占工商银行A股和H股的30.5%和6.8%。在备受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上,也少不了保险机构的身影,保险资金共投入了100亿元。

  问题仍不小

  站在全局的高度看待中国的保险业,一些困扰发展的问题正日渐浮出水面。

  “对保险业风险的识别、预警、防范和化解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说。面对国内保险业凸现的四大风险,吴定富的心情之急迫溢于言表,“当前要特别注重防范化解定价、投资、公司治理机构不完善、内控不严这四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诸多投资渠道向保险资金开闸,保险业正在逐步进入一些全新的领域,对于这些陌生的领域,保险业在投资经验、专业技术人才和风险控制技术等方面都比较缺乏,风险自然容易产生。吴定富示警说,上述风险保险公司不容忽视。

  在吴定富的眼里,不讲诚信的问题仍然相当程度地存在,理赔难、销售误导、弄虚作假等行为还在部分地区蔓延滋生。虽然这是尚处初级阶段的我国保险业难以避免的问题,但吴定富在全保会上仍语重心长地提醒与会高管们加以注意。

  全保会上,我国保险业面临“三高一低”粗放式发展的问题,首次被提上议事日程。“在吴定富主席的发言稿中,这部分内容占了不小的篇幅,想来上面对这块很重视。”在现场的海尔纽约人寿副总经理张力告诉记者。

  吴定富口中的“三高一低”,即保险业粗放发展的主要表现:高投入、高成本、高消耗、低效率。突出表现为一些公司的业务增长主要依靠设机构、铺摊子,主要通过加大投入谋求外延式扩张,集约经营和内涵式增长的能力不强;公司管理水平比较低,经营成本特别是部分公司高管人员的薪酬不断攀升;依靠简单的费率和手续费竞争占领市场,保费大量流失,行业利益得不到有效维护。

  今年怎么做

  2007年国内保险业的政策导向和监管方向,成为亲临全保会现场的国内保险机构高管们关注的焦点。

  创新是2007年我国保险业的主旋律。吴定富鼓励保险机构不断探索电话营销、网络营销等新的销售方式,这让联泰大都会人寿CEO贝克俊看到了公司今年发展的良机。贝克俊所在的联泰大都会人寿去年在电话营销上的成绩还算不错,但这并未让他有一丝窃喜,“电话营销等新型保险营销模式在国内刚起步,需要相关配套的法律出台,以保证这种营销模式在国内的长期发展。”贝克俊在全保会的分组交流会上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与贝克俊同样抱着期待心情的还有数位保险机构高管。对于全保会上透出的“行将出台扶持中小型保险公司指导意见”的消息,位列国内寿险业第二梯队的一家国内寿险公司副总为之一喜,他期待相关指导意见能在“保险资金运用门槛放低”上有所突破。

  在吴定富对2007年中国保险业表现的殷切期望中,“探索”是其话语中提及较多的词语:探索保险业参与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做实后市场化运作的途径;探索保险公司投资医疗机构,建立医疗服务提供者和保险公司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鼓励优质资本特别是信誉和经营良好的国有大型企业投资保险业,探索银行参股、重组和并购保险公司;探索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多元化和综合性的金融保险服务。

  而在中国徘徊了很多年的农险、巨灾险、地震险、强制责任险的研究与试点都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保险“国十条”中被重抹的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也将在2007年表现抢眼。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定富 | 贝克俊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