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农业银行 > 农行改制最新报道

中央定调农行股改 改革成本约需700亿美元

  700亿美元改革成本?

  同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年度工作会议,其基调早在两天前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便已设定。

  “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经历了上一年度一波三折的股改传闻,中国农业银行终于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确定了其改革定位。

  紧接着,在1月20日下午召开的银监会2007年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刘明康新闻)表示,对今年就要推开的农业银行、以及农村金融等重大改革任务,要早谋划、早动手、早准备,提出措施与预案,“从严明确工作方向和各阶段的具体要求”,确保年内初见成效。

  目前,农业银行改革 实施方案仍未制订,财务重组与股份制改造更是无从提起。不过农行自身一直在做股改准备工作。三个月前,农行成立了“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办公室”,并实现了集中办公。该办公室职能是,专门负责该行股改事宜,对各项改革进行牵头、设计、整体协调。股改办下设四个工作小组,即综合组、方案论证组、风险管理组、内部改革推进组。

  “16字方针”明确了农行的改革路径将与其他三大国有银行的改革相似,即先进行不良资产 剥离、国家注资等财务重组,再实施股份制改造与上市。不过,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并未明确农行具体财务重组的规模。

  据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分析,考虑到农业银行高达25%以上的不良贷款率和35000亿元以上的总资产,一次性实现不良贷款率在8%以下,资本充足率达到8%以上,至少需要5700亿元左右的注资,大约为700亿美元左右。

  不过,农行有关人士却认为,以目前财务状况看,农行的改革成本不会比工行大很多。截至今年6月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314亿元,与2004年末工行财务重组前基本持平,不良贷款率为23.88%,比工行高4.9个百分点。

  工行财务重组共剥离了7000亿不良资产,由汇金注资150亿美元,财政部保留了原1240亿资本金;但将2460亿损失类贷款放入工行和财政部的共管账户,作为工行对财政部的债权,财政部以未来收益承担消解这一损失。

  经营重心下移

  “面向三农、商业运作”的定位,使得农业银行县域商业性金融主渠道的地位不可动摇。在这种定位下,农行正在加速调整其经营战略。

  1月22日,农行副行长张云在银监会举行的“支持新农村 建设银政座谈会”上透露,农行根据县域经济特点,已制订出六套差别化金融服务方案。为实施好这些方案,对于中西部地区不能实现资金自给自足的机构,农行将研究探索在农村地区设立专营贷款业务的机构,由总行通过内部资金调动,和财务转移支付等方式维持支农业务的运转。

  张云披露,农行目前在县级县以下的经营网点仍有1.5万个,员工21.3万,分别占全行总数的54%和51%;涉农贷款1.7万亿,占全行各项贷款余额的56.1%。即使在全国592个国定贫困县,仍保留了3162个网点、5.2万名员工,平均每个国定贫困县有5.3个机构、88名员工。

  显然,农行已经做出了重心下移的姿态。但是,农行既有资源的差异化分配仍然不可回避。

  陆磊分析,农业银行32家一级(省)分行和5家直属(计划单列市)分行存在较大的地区差异,可以分为六类:第一类是以北京、上海、天津3家一级分行和深圳、青岛等5家直属分行构成的纯城市化商业银行;第二类是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四家一级分行组成的工农并举或城乡并举型商业银行;三是新疆、甘肃、青海三个西部传统农业地区分行构成的工农并举、多元化经营分行;四是在战略上主动实行非农化的分行;五是坚持农业信贷的专业性分行;六是坚持以小额信贷为主的综合型分行。

  他据此认为,农业银行应该按照业务线重组的原则,把涉农业务和非农业务分离,根据人随业务走的原则组建农业信贷银行和农行股份公司。总行管理部门相应成立中国农业银行集团,控股两家银行。

  不过,农行“整体改制”原则已经确定,差异化的业务分离与组织设立虽然从效率上更优,却非现实所选。农行如何协调其商业化目标与服务三农的的定位冲突,将是农行改革面对的巨大挑战。

  ·链接·

  农行六套差别化县域金融服务方案

  ·在经济强县,以优质中小企业,农村城镇化,个人业务为重点,全面发展资产负债和中间业务,不断丰富和完善服务功能。

  ·在大中城市郊区县,围绕工业园区、观光旅游、特色农业等经济增长点提供金融服务。

  ·在特色资源县,支持矿产、旅游、能源和文化等资源和设施开发项目。

  ·在特色市场县,围绕特色产品和市场,支持优势企业和个人的生产经营业务,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

  ·在传统农业县,围绕当地品种优良、附加值高,具有区域优势的农产品产业带建设,支持有一定规模的农业产业化建设企业、农业合作组织等。

  ·在贫困县,在做好公共金融服务的同时,积极支持符合准入条件、收益有保障、风险可控的客户。

  ·相关·

  监管执行力如何到位

  农村金融主体的进一步多元化,使农村金融监管薄弱的问题随之凸显出来。

  根据银监会2006年12月底颁布的,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被获准成为农村金融一员,再加上农村地区原有的农信社,以及以县域金融为定调的农业银行,农村金融主体的队伍一下子膨胀起来。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县一级金融监管能力的问题。通常情况下,一两个人监管一家新成立的机构是合适的。而县一级监管资源本来已经很少了,只有三四个人,而且监管资源正在上收过程中,但现在又放宽了农村金融的进入门槛,这一收一放有可能导致监管上的真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

  据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该会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的数据,在2006年,有一半以上的监管办事处进行了相互合并或集中管理,超过40%的监管办人员集中到管辖(分)局——根据银监会以往的统计数据,从2003年底开始,银监会共设立1753个县(市)监管办,有员工7000余人,这个数字占到了银监系统总人数的四分之一。

  事实上,刘明康在此次会议上也特别强调监管的执行力问题。他表示,执行力建设是提高监管有效性过程中要紧紧抓住的关键。这些年的监管工作虽然也有些成绩,但总的来看,执行力很不平衡,普遍存在力度不够、深度更不够,以及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敏锐性不强等问题。究其原因,关键是执行力不到位,这首先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其次才是本领与手段的不到位。

  对此,刘明康提出执行力建设的四个要令。一是加大责任追究和整改力度,2007年要出台,并重点落实“双线问责”、“上追两级”的案件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实行现场检查信息的适度披露制度。三是加大案件移送力度。四是从今年开始全面推行监管问责制度和监管履职评价制度。

  不过,这一套监管执行力建设措施是否能在农村金融领域奏效,仍有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