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移动并购巴基斯坦运营商

    □本报记者 张韬

    在接连两次受挫之后,中国移动的国际化进程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日前,新兴市场电信运营商米雷康姆(Millicom)宣布,将把旗下巴基斯坦移动运营商———巴科泰尔有限公司(Paktel)88.86%股份出售给中国移动集团,作价4.6亿美元,其中包括偿还内部债务。

    市场对中移动的国际战略表示了认可,中移动(0941.HK)昨日上涨4.31%,报收于 73.85港元。摩根大通维持中移动的“增持”评级,目标价83港元。

    咬定新兴市场

    巴科泰尔是巴基斯坦第五大移动运营商,截至去年9月30日,有150万注册用户,同比增长62%。

    中国移动集团表示,已与米雷康姆签署协议,收购该公司旗下巴基斯坦移动运营商Paktel,这是中国移动国际化过程中取得的又一胜利。

    米雷康姆表示,出售巴科泰尔后,该公司将集中发展目前占有优势的16个地区市场。米雷康姆在非洲、拉美和亚洲等新兴市场提供电信服务。去年11月,米雷康姆决定出售巴科泰尔,退出巴基斯坦市场,消息人士称,先后有10家收购方有意接手巴科泰尔。

    米雷康姆表示,巴科泰尔交易有望在今年2月完成。米雷康姆周五在纳斯达克收于67.65美元,涨2.3%,当天盘中一度涨至68.09美元,创一年新高。自去年7月31.71美元的低谷至今,该股已涨了一倍以上。中国移动表示,此项交易还要取得相关政府审批。

    这次收购对中国移动来说意义重大。2005年,中国移动曾竞购巴基斯坦电信,2006年,又以53亿美元的价格竞购卢森堡的电信运营商米雷康姆,但两次尝试均告失败。

    在去年9月份举行的“2006中国企业高峰会”上,中国移动(0941.HK)董事长王建宙明确讲述了中国移动的“走出去”战略:“在中国移动制定的‘走出去’战略中,我们的目标公司是新兴市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的国家。”

    王建宙曾坦承,国际化对于管理层来说,该如何做出判断和决策,确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他解释说,其实对于国际化一直都存在两种声音,一个声音说,无论是用户数还是网络规模又或者市场价值以及品牌,中国移动的规模已经足够大了,现在到了中国移动走出去的时候了,而且作为国际化公司,必须要在国外拥有自己的网络和业务,这是一个非常强烈的声音。

    未来收购机会有限

    2006年,中国移动集团税前盈利968亿元,同比增长23%;运营收入2853亿元,同比增21%。

    美林证券分析指出,中国移动集团在运营移动通信业务时积攒下大量现金流,并在将资产出售给上市公司时获得了巨额现金,这意味着中移动集团的现金储备异常雄厚。这让中国移动的国际扩张有了足够的“底气”。

    中国移动为拓展新的增长空间,一直对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新兴电信市场十分关注。据悉,在此次收购中,中国移动组织团队多次赴巴基斯坦开展了详尽的尽职调查。同时,为了保证交易的顺利进行,中国移动聘请了全球一流的投资顾问团队进行支持。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曾表示,要慎对对外的资本投资。而这次并购的主体也是中国移动集团,至于将来会不会将这部分国际化资产并入上市公司还不得而知。

    对于未来的收购计划,中移动方面没有做出更多表态。不过电信专家认为,中国移动应该依托自己成熟的市场运营经验走出国门,但是未来的收购机会并不会太多。

    目前,中国运营商从实力和经验来说,不可能去收购欧美运营商。而中移动也把目标定位在了“新兴市场”的收购。不过亚太市场已然早有先行者,包括新加坡电信和澳大利亚电讯两家亚太地区非常有实力的运营商早已出手收购了不少国家的运营商,轮到中国运营商出手的机会不会太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康姆 | 巴科 | 王建宙 | 巴科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