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天发危局惊乱S*ST天颐重生梦

    □本报记者 田露

    公司数年的财务账簿和凭证被公安部门调取、控股股东股权重又恢复原状———S*ST天颐昨天的一纸公告,再次引起人们对其前途的担忧。

或许正是有着难言之隐,昨日,记者试图与S*ST天颐董秘联系,但其手机一直无法拨通。

    由于了解到湖北省荆州市当地政府已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着手处理天发集团及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相关问题,于是记者又与荆州市国资委方面联系,但对方表示,国资委方面没有披露相关情况的义务。

    在控股股东天发集团的董事长龚家龙因涉嫌经济犯罪而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敏感阶段,S*ST天颐在控股股东天发集团危局之际,看来深陷困局。

    S*ST天颐昨日的公告披露,2006年11月22日,通过相关方面签订的协议,公司控股股东湖北天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9%的股权被转让给荆州市沙市活力二八日用化工有限公司,20%的股权被转让给湖北天荣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40%的股权被转让给湖北帅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如此等等。此次转让股权的是龚家龙和天发集团工会,令人不解的是,股权转让之后,天发集团的股权结构又回复到了两三个月以前的状况,即7家公司合共持有天发集团100%的股权。此外,S*ST天颐同时还披露,因龚家龙一案,公安部门已调取了公司2001年度至2006年度的相关财务账簿和凭证,该事项对公司2006年度年报审计工作有无影响,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

    这令S*ST天颐犹如“四面楚歌”———在生产经营方面,自2005年12月中旬起,公司已基本停止生产经营,原因是由于流动资金严重短缺;在公司运营方面,天发集团累计占用了S*ST天颐资金达1.8亿元,且其中大部分未履行相关的审议程序;在重组方面,随着控股股东天发集团股东的“恢复原状”,显示出天发集团重组僵局难破,S*ST天颐的重组变数更大,再加上公司2001年度至2006年度的相关财务账簿和凭证被公安部门已调取,公司的财务状况又成了投资者的一件“揪心事”。

    实际上,S*ST天颐债务和资产重组迄今未宣布迎来曙光。根据公开信息披露,2006年中期时,公司还一度披露,其已严重资不抵债,可能存在破产清算风险。翻阅S*ST天颐2006年第三季度报告可以看到,该报告期末,公司股东权益为-2.99亿元,而2006年1至9月的主营业务收入仅有35.7万元,与此同时,还得维持相对高昂的管理费用与财务费用,使得最后净利润亏损达到4411.9万元。

    天发集团的危机,有人认为是受大规模并购后的债务包袱所累,中间还夹杂着产权归属上的矛盾。其中,S*ST天颐并非天发集团前期打造起来的企业,而是在2001年被天发集团接手的。天发集团并购它的股权之后,即着手对这家公司进行重组,使其主营业务由洗涤日化变为菜籽色拉油生产。

    显然,搭在天发集团的船上,若天发集团问题久拖不决,S*ST天颐命运堪忧。

    ■观点

    一位对“天发系”有过较深入调查的人士认为,天发集团此次股权再现“乾坤大挪移”,一是说明天发集团的实际权属较为复杂,另外,两次股权结构变更距龚家龙出事的日期并不远,也可能说明荆州市有关方面在推进天发集团的重组上,遇到了一定难度,思路不是很清晰。

    而有会计专业人士表态说,如果是S*ST天颐2006年以前的财务账簿和凭证被带走,并不会影响S*ST天颐2006年年报的编制,但缺了当年的账簿和凭证,2006年的年报编制显然就会受到影响。不过,不排除在必要的情况下,当地证监局会出面协调做一些工作,保证上市公司的年报编制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家龙 | 水楼坑.. | 疯人集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