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外资保险呼吁准入突破

    □特约记者 赵铃

    1月21日下午,2007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外资保险小组讨论现场,41家现已开业的外资保险高管悉数到场。

在探听中国保险市场最新动向的同时,他们更企盼从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口中听到“下一步是否出台针对外资保险的利好政策”的消息,尤其是市场准入方面的突破。

    由于保监会早先尚未就全保会内容吹风,外资保险高管对上述冀望的实现抱有一丝期待。沪上一家合资寿险公司副总经理坦言,“尽管合资寿险公司的近期扩张势头很猛,但与中资相比,在分支机构的数量和营销网络的布点上仍相形失色。”言语中自然流露出“今年多批几家分支机构”的心愿。

    外资寿险在华分支机构爆炸式放量的景象让外资财险商们艳羡不已。不过,在效仿外资寿险急速扩张之前,外资财险必须得跨越公司改制这道难题。美国美亚、德国安联、日本东京海上等外资财险至今仍在苦苦等候保监会允许其在华改组升级(分公司升级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的一纸批文。按照《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一旦获得法人地位,外资财险将获得一系列“优待”,就与中资保险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小组讨论间隙,多位外资险企高管互吐心声,表达了公司对增设分支机构及改制升级方面的关注。但据一位与会高管向记者透露,主持会议的保监会国际部主任孟昭亿此间并未明确是否对外资险企的市场准入给予进一步政策支持。

    这多少让外资险企高管们有点失望。因为市场准入的进程将直接影响这些外资险企在中国的投资计划。一家外资财险公司副总经理向记者吐苦水:“公司上海筹备组已成立一年多,牌照却一直没发下来,公司上海办公楼和筹备组人员住的公寓式酒店每月都要‘烧’掉几十万元。”

    虽然全保会上没有明确信号表示扶持外资险企,不过,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长达39页的报告却向外资险企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政策门槛的约束力日渐式微,外资在华能量有望进一步释放。”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监管层希望外资险企能参与“国十条”提出试点的农业再保险、巨灾再保险、强制责任险和养老保险等领域。

    不过,在参与上述建设项目前,还有许多顽疾亟待外资险企和监管层共同解决。比如,目前部分外资保险机构仍存在违规展业、内控不明、中外股东分歧、高管薪酬过高、本地化战略实施滞缓等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吴定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