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软股份打造软件外包巨头

    本报记者 李少林

    东软股份昨天公告,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控股股东东软集团,实现东软集团整体上市。行业分析人士一致认为,东软股份未来业绩将大幅度增厚,但公司预测今年每股收益0.7元仍然远远高过人们的预期。

    根据东软集团整体上市方案,整体上市后,东软集团所有资产和负债都将被注入上市公司东软股份,而东软集团将被注销,上市公司成为存续企业。上市公司和东软集团的换股价格分别为24.5元和7元,相当于集团公司3.5股换上市公司1股;东软集团现有股东因换股而获得的上市公司股票在三年内不流通;上市公司现流通股股东可以按每股24.49元的价格全部或部分行使现金选择权,该现金选择权由第三方提供;东软集团现有股东承诺,若2007年净利润低于盈利预测将向流通股股东追加送股;公司初步预计整体上市后2007年每股收益将达到0.7元。

    高于预期的每股收益

    东软集团目前总股本为134659万股,按照3.5股换1股计算,上市公司总股数将扩大86.4%到52461万股。整体上市完成后,东软集团原有股东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73.34%的股权。

    光大证券殷鸣认为,整体上市对东软股份的影响将主要是对公司出口外包业务的整合,体现了公司未来重点发展软件出口外包业务的战略意图。

    2005年东软股份的软件外包收入只占东软集团外包的50%左右,并且集团拥有一些优质的客户资源,实现整体上市后有助于出口外包业务的整合。国内软件外包行业正处于高速成长的阶段。未来公司的出口外包业务将实现高速增长。东软集团有能力成为国内出口软件外包业的龙头,长期具备良好的成长空间。此外集团资产的盈利能力要高于股份公司,因此集团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将有助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高。

    不过,他也指出,公告中公司初步预测整合后的东软公司2007年EPS(每股收益)将在0.7元以上,这大大高于此前的预期,每股收益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今年东软集团的出口外包业务增速高于预期。

    平安证券曾实也认为,东软集团推出的方案比原先预期的乐观。他表示,东软股份流动股东的现金选择权保证了股票价格的最低价格区间,而且2007年EPS以不低于0.7元的业绩预期高出了原先EPS为0.6元左右的判断。鉴于我国软件外包行业每年高于30%的复合增长速度,以及东软集团在软件外包行业的优势地位,预期集团的软件外包业务可以实现每年40%至50%的收入增长,而目前软件外包的利润占公司整体利润比重为70%左右。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东软此次集团整体上市已在市场的预期之中,这无疑为公司今后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因为整体上市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公司的运行效率。更为重要的是,这有效消除了公司与集团以前存在的潜在同业竞争,并减少了关联交易。由于整体上市,公司EPS将增厚。

    现金选择权存在不确定性

    而海通证券陈美风认为,如果整体上市在年内成功完成,东软股份与东软集团同业竞争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将得到改善。在中国软件外包行业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东软作为国内软件外包行业的龙头将充分享受行业景气带来的增长机遇,其未来至少3到5年内的盈利高速增长是较为明确和可持续的。随着日本和欧美持续加大对中国的软件外包比例,可以期待中国将在未来3到5年内诞生世界级的软件外包巨头,而东软无疑是最有可能的候选者。若整体上市在2007年完成,公司2006年至2008年EPS分别将达到0.32元、0.70元和0.97元。

    东软集团现有股东承诺,若整体上市后的公司2007年经审计的净利润未能达到盈利预测,他们将追加送股,具体送股比例会进一步披露。陈美风认为,按照行业增长现状和东软员工招聘计划来看,公司整体上市后2007年业绩达到盈利预测的可能性较大。

    陈美风表示,东软股份吸收合并集团的主要不确定性为中小股东行使现金选择权可能会导致公司因股本结构不能满足上市要求而面临退市。

    但他同时指出,东软股份在公告中并未披露提供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的身份,如果第三方是类似SAP和Intel等跨国公司,则公司东软未来的业绩增长将得到进一步的支持,没有行使现金选择权的中小股东权益也将获得充分利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美风 | 软件 | 软件技术 | 软件知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