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贺晟:外汇投资公司不能解决结构性失衡

  关注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改革外汇投资公司不能解决结构性失衡

  贸易顺差是国内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的重要根源,应当承认,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改革已是迫在眉睫。上周末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中,提出了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国际收支 基本平衡,很显然,与此相关的政策改革将对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产生重大影响。

  改革开放过程中,我国经济采取外向型发展战略,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相应产生不利后果。2004年以来,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国际收支失衡在现行外汇管理体制下直接表现在外汇储备规模不断扩张,国内货币供应 有失去货币当局控制的趋势。截止到2006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总额已经达到10663亿美元,为世界第一。在结构性失衡的冲击下,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局面不断加剧,进而造成资产价格泡沫化倾向和潜在的通货膨胀 压力。这已经严重干扰了正常的货币政策宏观调控,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改革的一种可能措施,将是设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可以肯定的是,独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来运作外汇储备,将缓解目前货币政策面临的内外部目标冲突,这也为部分国家的发展经验所验证。应当指出,由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取代货币当局来应用外汇储备,也就减少了外汇储备增加带来的基础货币被动投放,并通过货币乘数产生对流动性的紧缩,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流动性过剩状况,减少对债券市场利率形成的影响。并且,如果由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直接进口资源或者投资海外市场等,将能够在本质上缓解国际收支失衡问题。

  我们认为,这种制度安排在短期内对于解决货币经济的失衡具有重要意义,但并不能从本质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首先是实体经济依然存在结构性失衡,不仅仅体现在全球储蓄和投资的不平衡,国际分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并没有因此而发生转变。

  其次,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存在,事实上是对央行资金来源与应用方的扩展,因此具体资金来源和应用的途径也应当更多关注。虽然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可以通过国家信用担保发行人民币债券,但2006年全年国债发行总量为8883亿元,大大低于全年外汇储备增长的2473亿美元,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金来源将会相对有限。所以,这种制度安排也只能是部分缓解货币当局的外汇占款压力。(长江证券 贺晟/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